第134届广交会,又有哪些不一般?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18 16:45
南方+  作者:  2023-10-18

中国第一展,一展通天下。

10月15日,第134届广交会开幕。从1957年开始,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广东人家门口的进出口商品交易盛会,也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八方来客、万商云集”,这是广交会的常态。与上届相比,本届广交会又有许多不一般:

一是规模更大。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比上届增加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增加近4600个,参展企业增加3135家……这就是广交会的魅力所至。在这里,中国商品应有尽有,“世界工厂”名不虚传,同时也可以见证中国市场的高水平开放,感受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之势。

二是结构更优。本届广交会展出了更多创新、高端、智能、绿色的“中国制造”。筋膜枪、咖啡机、电风扇、电熨斗……小家电展区内,各种创新技术纷纷亮相,吸引众多客商拿订单、拓市场。中通客车更是把一辆纯电动大巴“开”到现场,助力中国新能源车加速“出海”。

三是朋友更多。广交会历来是全球经济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上,欧美采购商预注册人数较上届同期增长8.6%,“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增长11.2%,RCEP成员国增长13.8%,再次说明广交会不仅是对外贸易平台,更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有力证明了“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的道理。如今,广交会“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特征愈加明显。

尽管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更加开放、充满活力的广交会,将有力发挥中外经贸合作的桥梁作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策划】曹斯 丁建庭

【统筹】张西陆 丁晓然

【出镜】丁建庭

【撰文】丁建庭王庆峰

【拍摄/剪辑】陈庭辉

【运营】尤立川 唐嘉欣 叶永康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