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论员:更好发挥广交会对外开放平台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18 16:45
南方日报  作者:  2023-10-18

文 | 南方日报评论员

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是自第104届改革以来组展优化调整力度最大的一届,在展览规模、组展质量、精准招商、服务水平等方面均有全新提升,开展以来人潮涌动,合作不断升温。从首日情况看,热度已超上届。

广交互利通天下,合作共赢惠八方。从1957年开始,广交会走过66个年头,持续记录着中国外贸前进的步伐,生动展示着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贸易盛会之一,也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块“金字招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第134届广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届线下举办的秋交会,在当前全球需求不振、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广交会呈现出“八方来客、万商云集”的热闹场面,充分印证了“中国第一展”的市场号召力和全球影响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办好这届广交会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属地保障服务工作,努力把第134届广交会办成一届成效明显、成果丰硕的交易会。

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的“晴雨表”“风向标”之誉,是观察中国经济冷暖的重要窗口。与上届相比,本届广交会呈现出很多新变化、新亮点,如展览总面积比上届增加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增加近4600个,参展企业增加3135家,其中,许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展,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展品数量近10万件,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变化、新动能加快迸发。结合最新发布的前三季度外贸数据来看,今年1—9月,我国外贸承压之下平稳运行,“稳”的基础更加扎实,“好”的变化更加突出,在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的同时,也有力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开展以来,涌动的人流、踊跃的展商、热络的接洽,尽显广交会的高人气,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暖意,以及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的诚意。

广交会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是新形势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广交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便利与共建国家的供采对接,助力贸易畅通,共建国家采购商到会人数占比从50.4%提升到58.1%,进口展累计吸引了7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约2800家企业参展,占比超过60%,许多共建国家既采购到中国优质优价的产品,也打通了本国特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本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较上届广交会增长11.2%,欧美采购商预注册人数增长8.6%,RCEP成员国增长13.8%,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进开放合作的不变立场和坚定决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贸易投资信心持续承压,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在此严峻情势下,世界需要合作,需要正能量,需要携手合作。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中国还将接连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对广东来说,要坚定扛起开放大省的政治责任,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有力支撑。要坚定支持广交会创新发展,改革体制机制、商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要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进国际经贸合作,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逐步提升外贸深度、广度。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日益融入世界的历程,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期待与会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