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前行,“碳”寻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硕 谭敏 发表时间:2023-10-18 16:45
广州日报  作者:刘硕 谭敏  2023-10-18

刘硕、谭敏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广州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让公众共建共享绿色生态家园。走进今日之广州,街角焕新,八百多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令人流连;出门入园,千余公里的碧道穿城而过,步履茵茵;推窗见绿,七百多公里生态景观林带郁郁葱葱……一个个数据由点及面,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绿美版图,徐徐铺陈。

未来,如何深入推进绿美广州建设,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样板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咬定青山,厚植绿色基因。强化思想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坚持效果导向,系统推进“八大工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擦亮绿色底色,推动低碳环保成为生活新时尚;坚持防污并举,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质量。

城园融合,拓展绿化空间。一是统筹布局,高水平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搭建植物学研究的“实验田”、绿美宣传的科普园,在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上挖潜。二是加大造林范围,改善林相、提升林分,让绿色增量扩容、提质。同时,协同推进城乡“蝶变”进程,全域范围植绿护绿,营造山清水秀的宜居家园。

点绿成金,“碳”寻绿色发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统一,常青树也是发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推动示范村建设,让古村落保护与旅游业开发“比翼双飞”,就是“生态富民”的生动实践。广州当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推动南沙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型,让绿色低碳贯穿产业生产线。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州将逐绿前行,构建健康稳固的绿色生态基底,继续扩充绿美广州版图,打造人与自然美美与共的和谐画卷。(广州日报评论员刘硕、谭敏)

广言快评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