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生吴德熙践行援外医者大爱 多米尼克半数国民认识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秦小杰、涂露倩 发表时间:2023-10-21 08:20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秦小杰、涂露倩  2023-10-21
多米尼克,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岛国,当地几乎一半居民都认识一位来自中国广东的名医——吴德熙。

“80后”广东医生吴德熙践行援外医者大爱,登上“时代楷模”颁奖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秦小杰 实习生 涂露倩

多米尼克,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岛国,当地几乎一半居民都认识一位来自中国广东的名医——吴德熙。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值此之际,中宣部授予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时代楷模”称号。10月20日晚,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致敬“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节目,来自全国各地的8名医生上台领奖并讲述援外故事。其中,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吴德熙,作为唯一一名来自广东的医生代表,也作为唯一一名“80后”医生代表,分享了他远渡重洋、救死扶伤的故事。

三年救治5000余名患者

2019年6月,吴德熙作为第二批中国(广东)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首次前往多米尼克,成为当地中多友谊医院的心血管医生。由于求学背景不同,当地医生当时并不看好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医生。

三年后,吴德熙不仅通过贡献诊疗方案获得当地医生们的认可,还凭借精湛医术成为了多米尼克的名人。一时间,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大家都第一时间想到中多友谊医院,想到吴德熙。

询问病史、查找病因、安抚患者……在多米尼克,吴德熙为每位患者的问诊时间都长达半小时。他深知,很多疾病实为“心病”,有时候一次看似平常的聊天、一句实实在在的关心问候,都能让患者对医生倍感信任、内心安稳。

一名61岁的女性患者找到吴德熙时,已服用降压药物15年,但血压从未低过180/100mmHg。吴德熙为她仔细检查后才发现,她患有肥厚型心肌病,血压控制不好是因为药物错误使用。吴德熙结合临床经验为她更换药物后,她的血压一周内就控制到了正常范围。这让她难掩激动,在吴德熙面前落下了眼泪。

多米尼克驻中国大使马丁·查尔斯在2019年7月回国公干时,突有烧心感以及食物反流症状。到医院初次验血的血象显示,心脏损伤标志物肌钙蛋白轻微升高。当地内科医生结合心电图后判断,大使患的是急性胃炎,但作为心血管专科医生的吴德熙并不这样认为。

吴德熙敏锐地发现,大使心电图存在非典型心肌缺血症状。再结合大使的病史、血压状况,吴德熙要求其再次验血,复查肌钙蛋白。结果显示——肌钙蛋白极高,大使的症结是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危急,吴德熙马上将大使收入ICU监护室救治,挽救回他的生命。

随着医治的患者增多,吴德熙的名声越来越大,当地人也越来越离不开他,其原本一年的援外时间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当年入行初心就是治好每一个患者的病,如今做医生最大成就就是得到患者的认可。”吴德熙说。

援外三年里,吴德熙处理了多个棘手病例,救治当地患者5000多名。走在多米尼克的大街小巷,时不时能听到“Dr.Wu(吴医生)”的打招呼声,多米尼克人打心眼里爱戴、敬佩这位中国医生。

援外期间创下多个“第一”

由于遗传、饮食习惯等原因,心血管疾病是多米尼克的高发病,但当地诊疗水平却与20世纪90年代的国际水平相当。这里既没有动态心电图监测仪、动态血压监测仪等设备,也不能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病人经常需要出国就医。

为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吴德熙把帮助培养医生当作一项重要工作。他先后举办多场心血管专题讲座,“手把手”传授医术。同时,他还被当地的国际学校诸圣医科大学聘为心血管专科导师,悉心指导了该校11名医学生的临床见习工作。

除了助力当地人才队伍建设,吴德熙还积极协调,加速推进心血管科室建设。中国国家卫健委向多米尼克捐赠心血管医疗设备,多米尼克卫生部和中多友谊医院专门调配了诊室用房,2021年5月,多米尼克首个心血管专科在中多友谊医院成功挂牌。“我们向建立设备齐全的心内科迈出重要一步。”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如是说。多米尼克卫生部长欧文·麦金泰尔也表示:“这是多米尼克医疗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中多两国心内科专家积极主动、尽心敬业的精神将永远被铭记。”

援外三年,吴德熙还创造了多个“第一”:开展第一例动态心电图监测、开展第一例动态血压监测、制定当地首个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的标准抢救流程、推动中多心血管影像中心建设……

“看病就找中国医生,要培训就来中国。”这在多米尼克医疗界,逐渐成为共识。

今年7月7日,在外交部和国家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的支持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批执行“建立中多心血管影像学中心”合作项目,中多心血管影像学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在中多友谊医院启动。这是中多友谊的象征,也是中国医疗队援外60年的缩影。

吴德熙是3万多中国援外医疗人员的代表。其被当地人所盛赞,既因个人仁心医术,亦离不开广东先进医疗资源的支撑,更离不开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决心。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认为,吴德熙等援外医疗人员不仅传播着中国医术,更彰显了中国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大爱。

登上“时代楷模”颁奖台,吴德熙深感幸运:“我只是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为加深中多友谊贡献绵薄力量。荣誉已是‘过去式’,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继续努力。”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