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上遍布捕鸟网,有关部门回应:将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27 10:03
澎湃新闻  作者:  2023-10-27

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大批候鸟沿我国海岸线向南迁移。最近,记者与爱鸟人士经过多日暗访调查发现,在山东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岛上,山林遍布细密捕鸟网,鹰、隼、鸮等保护动物频频触网被活捉或丧命,一些鸟类死体流向当地餐厅,成了食客盘中“野味”。

此事经报道后,受到当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方面回应记者,关注到10月26日的报道后,当地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且召开了专题会议,将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此外,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关注到报道当日就派出相关专家团队去了现场。

10月26日18时许,长岛保护区一名于姓负责人回应记者,当地已经关注到相关报道,保护区高度重视,联系了烟台市公安和长岛公安机关,以及省市两级林业部门,对此事进行处置。

10月26日晚间,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名邹姓负责人回应记者,烟台警方看到相关报道后,安排调集烟台市森林公安等力量,会同长岛公安分局,前往涉事岛内对盗猎者依法处置,进行拉网式排查。

“首先是砣矶岛,其他的岛一并查。”这名邹姓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也接到了爱鸟人士关于砣矶岛、大黑山岛上盗猎野生鸟类的线索。对于构成犯罪的案件,将由公安机关处置,达不到刑事立案的,由自然资源部门处置。

来源 | 澎湃新闻
责编 | 陈睿智

编辑:陈睿智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