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云雀之夜·乐韵”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10-31 21:28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10-31
小云雀交响乐团以职业乐团音乐会的形式,演奏了多首风格迥异、形式多样、雅俗共赏的中外名曲,更成功上演长达45分钟的重磅曲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2023年10月29日晚,一年一度的“小云雀之夜·乐韵——2023年小云雀交响乐团音乐会”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举行。


本场音乐会是今年星海音乐厅与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共同主办的第二场专场音乐会。当晚,小云雀交响乐团以职业乐团音乐会的形式,演奏了多首风格迥异、形式多样、雅俗共赏的中外名曲,更成功上演长达45分钟的重磅曲目——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小云雀们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了这部巨作。

夺冠之音重现

由钟光宇指挥的小云雀交响乐团A团以一首充满激情和戏剧性的《纳布科》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这首乐曲刚刚荣获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高水平少年宫组一等奖第一名。

小云雀交响乐团B团其后还演绎了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这首作品展现了典雅、抒情和自然的特点,是与莫扎特和柴可夫斯基的弦乐小夜曲并列为同一体裁中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


此外,《a小调阿佩乔尼中提琴奏鸣曲》第一乐章由小云雀交响乐团B团的团员们协奏,王嘉伟老师独奏。他们展现出了扎实的演奏技巧和对音乐的深刻理解,将观众们带入了一个美妙而梦幻的音乐世界。

上演恢宏巨作

随后,廖原指挥和小云雀交响乐团A团为观众们带来了贝多芬第七交响曲。乐曲共有四个乐章,对演员们的专注力和耐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高强度的演奏对于非职业的青少年团队来说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团员们需要展现出强大的毅力和耐力。


在廖原细腻简约又充满激情和张力的指挥下,团员们将这首形象鲜明、感情强烈、结构完整的古典主义时期交响乐珍品演绎得恰到好处。小云雀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业内专家们的高度赞扬。

用西洋乐器传播中国声音

本场音乐会不仅有外国古典经典巨作,还专门选取了优秀的中国交响作品——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先生的《炎黄风情组曲》中的《对花》,让观众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首乐曲的主题采用了河北沧州地区的《对花》,通过强烈的音色对比和丰富的力度变化,生动地描绘了对歌场上欢腾热烈的场景。小云雀交响乐团A、B团完美的演奏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提供文字、图片素材)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