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纷纷点赞“山海展映”的10部岭南方言短片:它们“还可去往更远的地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11-02 06:12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11-02
今晚,由“山海计划”支持创作的10部岭南方言短片将正式在吉隆坡完成首轮海外放映。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丽报道: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3“向山海走去”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山海计划”),近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了“山海展映”系列活动。今晚,由“山海计划”支持创作的10部岭南方言短片将正式在吉隆坡完成首轮海外放映。

连续两天的展映活动,满怀乡情的10部短片,让很多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从精神上重返故土。“马来西亚的华人对祖国很有感情,这些来自侨乡的故事让我们感同身受”。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林家光认为,“山海计划”的作品所展现的精神内涵,决定了它们“还可以去往更远的地方,找到更大的市场”。

对于年轻的马来西亚华人来说,“山海展映”也让他们有了一次跟自己的“来处”亲近的机会。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总会长刘俊贤感叹:“这些电影提醒我们,应该多回中国去寻根。对于我们这些出生在马来西亚的第二代、第三代华人来说,找到自己跟祖籍地之间的联系更是非常重要。”他认为,“这样的活动能让马来西亚的‘90后’‘00后’跟中国的‘90后’‘00后’交流更密切、情感更深厚”。

“山海计划”的青年导演们平均年龄26岁,最年轻的才20岁。他们的作品让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青年团总团长李致宇感叹:“中国年轻导演已经崛起。看到现在的中国年轻人能有这么好的才华展示机会,我觉得很棒!”

雪隆广东会馆第一副会长黎德坤说:“看到中国在提携年轻人才方面所做的努力,我很感动。我希望马来西亚的年轻人也能有这样的机会。”他提出,希望未来能跟羊城晚报合作,助力中马交流,弘扬岭南文化。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向羊城晚报记者坦承:“一开始收到‘山海展映’活动邀请函的时候,我是有点好奇的。羊城晚报为什么办这样的活动,又为什么选择来吉隆坡,这10部影片到底有什么值得一看的地方?当我最终看到这些作品,我听到了很多乡音,被画面勾起了很多回忆,我被导演们想要表达的信息和情感深深打动……我要恭喜羊城晚报,你们成功了!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