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美图】世界马戏汇集!第七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今日在珠海横琴长隆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钱瑜 发表时间:2023-11-04 19: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钱瑜  2023-11-04
用马戏文化连接世界和中国

11月4日下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珠海市人民政府、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式暨综合场演出在珠海横琴长隆剧院举行。本届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马戏艺术家参加,将持续到11月11日。

此前,中国国际马戏节文化惠民演出就精心组织了多个中外优秀参演节目进行公益性展演,让群众近距离领略国际马戏的魅力。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中国国际马戏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一直贯彻坚持“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办节理念,被国际马戏业界誉为“大规模、高级别、影响广”的全球马戏顶级活动。时至今日,历经十年砥砺,中国国际马戏节已经成为国际马戏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彰显着中国马戏产业发展的成就,以及对世界马戏格局的深远影响。

文化交融碰撞,世界马戏汇集横琴

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以“世界马戏 汇集横琴”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的顶尖马戏团队,马戏艺术名家齐聚一堂、同台献艺,与湾区市民共同分享国际最新马戏艺术发展成果。

此前,中国国际马戏节文化惠民演出就精心组织了多个中外优秀参演节目进行公益性展演,让群众近距离领略国际马戏的魅力。贴近大众、走近百姓,充分体现了中国国际马戏节“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艺术惠民”的办节思路。

而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式暨综合场演出更是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展示舞台和交流平台,在国潮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碰撞中,展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大国文化自信,也带出了中国与世界紧密融合,不断激荡创新的精神。

国际盛事,激发文旅产业新活力

据介绍,中国国际马戏节旨在打造马戏界的国际盛事,树立中国马戏文化国际品牌,推动举办地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

基于这一理念,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式不但在内容编排、表达形式上与时俱进,融入当代潮流元素,还在场馆布置、舞台效果上不断迭代,用前沿技术赋能马戏文化的创新表达,构筑起世界一流的马戏多元文化交流互动的展现平台。


在刚刚升级改造完成的珠海横琴长隆剧院,场馆内布置有270°全景式环形舞台、3大环绕水道以及超过250米的360°高空吊挂环形轨道,多种水陆空效果随着舞蹈、杂技表演灵活变换,令现场观众沉浸式地领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风情与理念。

更多可能性,弘扬中国马戏新发展

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马戏表演,引入了杂技、舞蹈、滑稽表演、魔术、极限运动等多种艺术门类元素,致力于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赋予马戏这一传统艺术形式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东道主,中国马戏艺术家在本届马戏节演出的三大节目在传承马戏文化的基础上,融合了京剧、杂技等本土传统文化元素,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体现了中华儿女不断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打破传统车技的转圈式表演,演员们在表演中运用翻腾、顶功、抛接完成一个个高难度动作,惊险刺激、令人心悬。

《花样年华-伞技》在完成原有版本完整杂技技巧的同时,还增加现代双⼈舞的表演形式,将杂技与舞蹈、⾳乐、剧情相结合,打破了原有伞技系列作品的表演框架,创新性地在单个杂技节⽬中融⼊了剧情设置,为节⽬的开展铺垫了全新的设定。

马来西亚的选手与中国台湾地区的选手在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中突破传统抖空竹表演形式,在有限的演出时间内,巧妙结合传统和创新玩法,融合当代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元素,使整个表演更加炫酷,完美呈现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观众们深深感受到中国马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让中国马戏文化在全球范围内愈加闪耀。

打造创新平台,谱写国际马戏新篇章

“创新”,是第七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一大亮点,也是中国国际马戏节一贯以来的追求。

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演出节目均在表演技巧、舞台效果和叙事形式上新益求新,旨为观众呈上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

来自英国的节目《小丑》中,演员与小朋友们互动表演富有童趣的赶鸭子和钓鱼游戏,幽默搞笑的场面令人捧腹大笑。

埃塞俄比亚节目《非洲杂技》将小跳板与蹬人结合为一体,以非洲风格进行编排,演员们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演绎各式各样的跳板翻腾和蹬人动作,现场更有演员展示超高难度后空翻技巧,场面十足震撼。

俄罗斯节目突破了传统由男演员或男、女演员共同表演的浪桥节目,一连串高难度动作皆由女演员来演绎。美丽的女子穿着飘逸的长裙由左边浪桥向右边浪桥飞跃,表演高空后空翻两周落桥、三周落地等难度动作,完美地将传统的柔美舞蹈与高超的技艺相结合,令人百看不厌。

通过一场场震撼人心的表演,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将世界各地的马戏文化带到中国观众面前,也在国际化舞台上展现了中国马戏文化的独特魅力。

用马戏文化连接世界和中国,中国国际马戏节不但促进了中外马戏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也有助于吸收国际经验和创新成果,将其融入中国的马戏艺术当中。

通过打造国际杂技界权威马戏杂技艺术盛会和创新平台,中国国际马戏节正与全球马戏艺术名家一起,引领世界马戏文化新发展,谱写国际马戏艺术新篇章。

文 | 记者 黎存根 钱瑜 通讯员 邓泳怡
图 | 中国国际马戏节执委会提供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周欣怡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