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年前,这支抗日劲旅如何亮剑东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柳卓楠、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3-11-07 06:39
金羊网  作者:高焓、柳卓楠、李焕坤  2023-11-07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正式成立于1943年,但早在1938年,这支华南抗日劲旅就已站上历史舞台。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在中国的抗战历史中,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民族危亡之际,奋战东江两岸、深入港九敌后、挺进粤北山区,对日伪军作战1400余次,还营救出一批文化名人、国际友人。1945年,朱德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包括东江纵队在内的华南抗日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革命烽火路,红星照南粤。正值东江纵队成立80周年,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中央及省市十余家媒体在东莞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榴花公园,惠州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湖旅店,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等地,聆听东江纵队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羊城晚报即日起推出“追寻东纵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全媒体宣传报道,敬请垂注。

(李焕坤)

85年前,这支抗日劲旅如何亮剑东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柳卓楠

“我们是广东人民的游击队,我们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兄弟,我们的队伍驰骋于东江战场上,艰苦奋斗,英勇杀敌……”这是《东江纵队之歌》的歌词。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正式成立于1943年,但早在1938年,这支华南抗日劲旅就已站上历史舞台。当时,东江纵队如何拔剑出鞘?“英勇杀敌”如何注入东江纵队的血脉?近日,“追寻东纵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采访团来到东莞、惠州、深圳等地,探寻东江纵队的亮剑故事。

书生扛枪 保家卫国

在东莞榴花抗日纪念亭内有一座纪念碑,碑上刻着榴花抗战烈士名录,默默记下1938年东江之畔抗日青年的一次亮剑故事。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讲解员陈梦向记者介绍,日军登陆大亚湾的3天后(1938年10月15日),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东江纵队的前身之一)成立,时任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宣传部部长兼武装部长的王作尧任队长。第二天早上,这支队伍就奔赴大岭山飞鹅村整训。与此同时,东莞中心县委通知各县党员率领武装小组到飞鹅岭集结,并加入模范壮丁队。

“这支150余人的队伍中有不少东莞中学的学生和校友,是一支知识分子占大多数的队伍。”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谢向阳介绍,当时能在东莞中学读书的学生,家境都比较好,但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毅然走上抗日道路。

1938年10月19日至11月13日,东莞中心县委决定派东莞常备壮丁队和抗日模范壮丁队一部,在石龙附近东江南岸一带抗击进犯的日军。11月13日,为打击在东江北岸烧杀抢掠的敌人,部队主动渡过东江北岸,在刘屋村伏击日军,史称“榴花阻击战”,这也是中共广东地方组织领导人民抗日武装对入侵日军一次较早的有组织抵抗。此役,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牺牲11人,配合战斗的刘屋抗日自卫队牺牲11人。

凝视着纪念碑上的名字,谢向阳追忆,十多岁的樊炳坤如猛虎一般抱住一个日本骑兵的大腿,想把他拉下马,最后牺牲在日军的军刀之下;王尚谦腹部中弹,却让前来抢救自己的卫生员先去抢救其他同志……战斗结束后,东莞中心县委在人民公园举行追悼会,群众群情激愤地控诉日军杀害中国同胞的罪行,“东莞人民反击日本侵略者的斗志进一步被激发。”谢向阳说。

自告奋勇 返乡抗日

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热血沸腾的不只有东莞青年。1938年10月24日,时任香港海员工作委员会书记的曾生,和谢鹤筹、周伯明带领一批党员和积极分子回到曾生的家乡惠阳县坪山(今深圳坪山),组建中共惠(阳)宝(安)工作委员会,组织人民抗日武装。

据悉,这项任务是曾生自告奋勇争取来的。曾生在《坚持华南战场抗战的一面旗帜——回忆东江纵队的战斗历程》一文中回忆,日军在大亚湾登陆的第二天,时任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廖承志,根据党中央关于要在东江敌后开辟抗日游击区的指示,召集时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的吴有恒和曾生研究回东江开展敌后抗日战争的问题。

“我们两人都争着要回东江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曾生这样回忆当时的场景。他对吴有恒说:“回东江打游击我比你合适。你是外地人,语言不通,人生地疏;我是惠阳人,语言通,了解情况。”曾生表示,现在家乡沦陷,他有责任回乡组织群众,救国救民。最终,廖承志同意了曾生的要求。

1938年12月2日,在叶挺将军胞弟叶辅平的旧居——惠阳县淡水周田村育英楼,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东江纵队的前身之一)诞生了。这支队伍共有队员100多人,曾生任总队长,周伯明任政治委员。

叶挺纪念馆讲解员黄云飘介绍,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立后,就在淡水等地发动群众,组织抗日自卫队反击日军,还建立了惠阳县第二区行政委员会,这也是东江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

此后,曾生带领的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与王作尧带领的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携手抗日,不断发展壮大。以这两支队伍为前身和基础,1943年12月2日东江纵队在惠阳坪山(今深圳坪山)成立,东江纵队的传奇历史,缓缓拉开大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