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故障近300起 亚运城两小区电梯故障频发引争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发表时间:2023-11-07 06:41
金羊网  作者:孙牧  2023-11-07
两个小区为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电梯均为上海三菱LEHY-M-II型号。

业主统计一个多月故障近300起;已成立政府工作专班处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近期,广州市番禺区亚运城天逸、天珑小区电梯困人、急停等故障频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业主自发统计,9月以来,天逸小区的4栋超高层居民楼已发生过90余起电梯故障,而天珑小区的8栋居民楼电梯故障也已高达200余起。记者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到,两个小区为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电梯均为上海三菱LEHY-M-II型号。

面对业主们的担忧,番禺区成立亚运城电梯问题处置工作专班,对电梯故障拟定相关处置措施,全力保障业主合理诉求得到回应与解决。预计11月中下旬,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天逸、天珑小区电梯进行安全评估与型式试验。

业主统计天珑电梯故障已超200次

要求更换适合超高楼层的安全电梯

家住天逸8座的刘阿姨告诉记者,10月24日8座的3部电梯停运维修,她只能涉险从9座的楼顶翻墙到隔壁,再走楼梯回家。刘阿姨回忆道,天逸8座与9座最近处间隔约为50厘米,楼顶用铁板填补空隙,攀爬时有一定的危险性:“我当时非常怕。但我家住在8座的40多层,实在也是没办法。”

天逸、天珑小区均为45层、57层等超高层建筑,电梯运行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根据业主自发统计的电梯故障记录表显示,9月以来天逸小区已发生90余起电梯故障,而9月15日才收楼的天珑小区,电梯故障已经高达200余起。

急停、困人、异响、按钮异常、显示屏乱码、开关门失灵、超载不报警……业主对电梯质量充满担忧,不少人出于安全考虑停止了装修。多位业主反映,小区内几乎每天都有电梯故障,在带来安全风险的同时,还会导致老人爬楼造成身体不适、家中大人上班和学生上学迟到等出行问题。

自9月以来,开发商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与物业公司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同电梯生产商对故障电梯进行了多次排查和维修;10月10日与18日,开发商委托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对小区电梯进行了抽检,报告显示除个别项目需要整改外,各项目检测均合格,10月25日对个别整改项复验已全部合格。

“但是为什么在频繁维修后,电梯还是存在各种故障?”张先生疑惑道,有时候电梯刚维修完立刻又会出现新故障。对此业主们认为,小区电梯设计选型不合理、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埋下了安全隐患。

业主自发收集资料发现,天逸与天珑使用的均为上海三菱LEHY-M-II型号电梯;而官网上的基本规格表显示,该型号电梯停站数为2-48层,提升高度为18.8米-150米。“天逸和天珑的电梯最大站数是59站,最大提升高度180米,这严重超出该电梯正常使用范围。”栾先生说道。

“各项报告显示合格,电梯频繁维修和更换零部件,现在更是每天高强度维保,但电梯的故障就是停不下来。”吴女士表示,频频发生的故障已经让他们对电梯维修失去了信心,“我们现在只想更换适合超高楼层的安全电梯,彻底解决电梯频繁发生故障的情况。”

已成立政府工作专班处理电梯问题

将于11月中下旬前完成安全评估与型式试验

目前,番禺区成立了由石楼镇、番禺区住建局、番禺区市场监管局等组成的亚运城电梯问题处置工作专班,督促开发商利合公司组织上海三菱公司全面分析电梯故障情况,并在 11月 18 日前对近期发生故障的电梯进行故障零部件更换和维修调试工作,由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委托技术机构全程监督见证,并验收复核、拍照备查。

据工作专班核查,电梯频繁故障主要是由电梯通讯系统调试不到位、日常保养工作不足、用梯行为不规范等多种原因共同导致。开发商利合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指出,用梯不规范是主要原因,按照天逸9月1日至11月5日、天珑9月21日至11月5日的区间统计,排除保养停梯、误报等情况,天逸和天珑的电梯故障次数分别为16次和11次,故障率低于国家标准中“电梯整机可靠性每运行60000次故障不超过5次”的要求;而使用不当或外部原因引发的停梯次数则分别为56次和119次。“利合公司可以提供任何一次电梯故障所对应的视频监控录像作为核查。”该负责人补充道。

而针对电梯提升高度、产品质量等技术性问题,上海三菱电梯广东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员回应称,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从出厂到监督检验的每个环节均有法规规定及国家相关机构监督,上海三菱所生产电梯均符合相关特种设备安全规范。而电梯规格表中所提及的“停站数48层、提升高度150米”,是该型号电梯在企业内部“自动化设计覆盖的规格”;超出“自动化设计覆盖的规格”时,需要工程师进行“人工定制设计”,对电梯安全没有影响。

“天逸、天珑小区电梯安全裕量充足、安全可靠,业主们可以放心。”上海三菱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型号电梯主机最大额定功率39.7kW,可用于2025kg、4m/s、200米;而应用于天逸、天珑小区1050kg、3m/s、180米时,工作功率为24.9kW,仅占该款主机能力63%,驱动能力裕量巨大,属于“大马拉小车”。

在电梯的后续管理上,物管公司雅生活表示将采取“人货分离”乘梯措施,每栋楼至少安排一人值守保障电梯的正常使用。同时,雅生活将监督并配合上海三菱公司驻场维保团队实施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提前向小区居民公布维保时间、所需时长,避开用梯高峰、缩短停梯时间。

据了解,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将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于11月底前对小区电梯进行全面安全评估,同时针对电梯是否符合提升高度的问题,委托第三方型式试验机构于11月20日前开展委托试验并出具委托试验报告。如经专班组织专家研判认定电梯维修和更换零部件不能达到持续正常使用,专班将督促利合公司对该台电梯进行相应更换。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