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 茂名六墟:车马辐辏 趁墟人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詹翔闵 发表时间:2023-11-13 10:53
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詹翔闵  2023-11-13
一起趁墟,做一回“绿荷包饭趁虚人”,共同体验岭南人文风情。

【编者按】听戏曲、观展览、看牙雕,逛集市、品香茗、吃簸箕饮、淘工艺品……在广东茂名趁墟,琳琅满目的商品、颇具特色的佳肴、婉转悠扬的粤曲……吸引着一批批的市民与游客到来。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76站走进茂名,一起趁墟,做一回“绿荷包饭趁虚人”,共同体验岭南人文风情。

“北方赶集,南方趁墟。”在岭南“墟”又称“圩”。茂名一直有趁墟的传统,过去每镇每月都约定几天,作为“圩日”也即集市的固定交易日。每到“圩日”,附近村社的商贩、农户便来此摆摊售货,还有镇民、村民扶老携幼,来此挑选货物,可谓“周村为商贾所集,趁墟者车马辐辏”。

实施“百墟千村振兴计划”,是茂名落实广东省委“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打造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墟(镇),联城带村、墟村联动,绘就繁荣的美丽圩镇新图景,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如今茂名辖内两区三市,一共有6个示范墟。这些墟市结合当地特色,各有不同。

在茂南区金塘镇“油城墟”核心的簸箕巷,每逢假期可谓“桥上趁墟人,往来彻清旦”。人们行走在整齐宽敞的砖石地上,漫步在灰瓦红墙白柱的骑楼中,可以找一家店尝尝茂名特色的簸箕炊。上垌罗非鱼、谭屋丝苗米、洪山肉鸽、油甘窝芋头……种类丰富的特色美食,让人不觉食欲大开。

在电白区观珠镇“沉香墟”,长长的街道两边全是经营沉香的商铺,整齐的街道上人流涌动,几乎每家店铺的广告牌都带着“沉香”字样,店铺里许多村民正在忙碌着选料、切割、勾香、加工……空气中仿佛有丝丝缕缕的香气升腾而起,正是“芳香袭人,馥郁满堂”。

在电白区水东湾新城“疍家墟”,俚街两旁是整齐排列的红砖墙房屋,有的墙上挂着渔网、竹篓等传统打渔工具,门前吊着竹藤编制的灯笼,摆上一排黑色大缸装的绿植,古朴又时尚。漫步俚街,偶遇织网、编篓、晒鱼的疍家人,仿佛穿越了时空。走出俚街,登上晏镜岭,俯瞰海岸大海幽蓝、波涛不停,洁白的沙滩上游人如织,人们嬉戏打闹、追波逐浪。

在信宜市城区“窦州墟”,随着夜幕降临,花灯点亮,团聚如坊市的窦州里变得灯火璀璨。漫步其中岭南文化与南洋风情交织,人间烟火和时尚潮流碰撞。再至中国牙雕艺术馆·信宜馆曲线流动,光芒耀眼,在馆下池水映照下仿佛一块华美的宝石,走入馆中,里面展示着精美绝伦、巧夺天工的猛犸牙雕。绚丽艺术在墟市上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在高州市曹江镇“高凉墟”,清澈的鉴江缓缓流淌,两岸白墙赤瓦的房屋上挂着五颜六色的复古招牌。每逢假日,街道上熙熙攘攘,独具岭南特色的挨酿坊人声鼎沸。在农贸街市,许多村民在此摆摊开铺,淮山薯、大头菜、黄皮……各式各样的农产品摆上摊档,让人目不暇接。

在化州市杨梅镇“橘州墟”,碧波荡漾的杨梅河两岸是120亩农业公园景观。水仙花正盛,芳草绿如茵。走在红黄蓝三色延展的彩虹步道,看竹林果树、小桥篱笆,看白鹭伫立水田上,恍然发现自己已入画中。橘州墟“墟在田间,田在墟上”的设计理念,勾画着乡愁村韵。

茂名6个示范墟各美其美,连接着村镇,记录着乡愁,演绎出不一样的趁墟图景。

策划统筹 | 魏琴
文 | 记者 牛智杰
图、视频素材提供 | 记者 詹翔闵 
通讯员 吴昊 张鹏飞 高州市委宣传部 化州市委宣传部 信宜市融媒体中心
视频剪辑 | 记者 魏琴 牛智杰
海报 | 蔡红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