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东江纵队发表成立宣言:建设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11-21 06:2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郭思琦  2023-11-21
近日,“追寻东纵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采访团走进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重温那段光辉历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郭思琦

“因此我们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设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这段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话语,出自《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

1943年12月2日,在深圳市土洋村一幢小楼内,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林平、副司令员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联名发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公开宣告东江纵队成立,表明东江纵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从那一刻起,这幢小楼成为东江纵队成立之后的第一座司令部,一道道军令从此处发往前线,东江纵队在华南敌后战场四面出击,直插日伪军“心脏”。近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追寻东纵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采访团走进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重温那段光辉历史。

发表宣言 主动出击

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土洋社区,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旧址内,陈列着一张1943年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

1943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形势迅猛发展。在国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始局部反攻。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斗争的需要,12月2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基础上,宣布成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并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东江人民抗日武装自1938年建立以来,虽然一直没公开受党的领导,但实际上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共惠州市委党校党史研究部副主任钟远明表示,东江纵队的成立宣言,让全世界知道在华南敌后战场有这么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在坚持抗战,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抗日武装队伍的威望。

1943年12月至1945年5月期间,东江纵队将司令部设在土洋村,一道道军令从这里发往前线。广九铁路以西部队向东莞水乡、铁路以东部队向镇隆以北挺进,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主力部队向广九铁路中段两侧迫近,与日军展开广九线争夺战,使之不能正常通车;海上部队在大鹏湾、大亚湾海域展开海上游击战,破坏日军近海交通运输;港九大队展开城市游击战,威胁日军香港中转站。

土洋村还是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驻地。随着东江纵队的发展壮大,东江抗日根据地的范围也得以进一步扩大。东江纵队积极配合中共地方党组织,在根据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大力加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在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为敌后游击战争提供了坚强保障。

营救盟军 搜集情报

东江纵队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还积极配合援华盟军的军事行动,多次成功营救遇险的盟军飞行员。

在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第二展室,讲述了东江纵队营救盟军的故事,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是营救美国飞行员克尔的事迹。1944年初,美国第14航空队“飞虎队”中尉唐纳德·克尔在轰炸香港启德机场时座机被日军击中,跳伞降落在新界。年仅14岁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交通员李石发现了他,并赶紧通知了女游击队员李兆华。

“发现美军飞行员跳伞后,日军立刻展开了地毯式搜捕。我的母亲李兆华数次掩护克尔转移,逃避搜捕。几经波折,终于与港九大队短枪队刘黑仔接上头。在港九大队的掩护下,克尔被安全送到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养伤,痊愈后再回到广西桂林美军航空基地,重新加入对日战斗。”李兆华之子、深圳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名誉会长江山告诉记者。

东江纵队营救盟军人员的英勇事迹,日益为盟国友人所认识和重视。1944年10月7日,美军第14航空队派欧戴义少校携带克尔中尉的感谢信到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正式要求与东江纵队合作,建立联络站和电台,收集日军情报和气象资料等。

东江纵队在请示党中央并获得批准后,设立作为特别情报工作部门的联络处,为盟军提供了许多非常重要和宝贵的情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