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投入1490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3-11-22 06:0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3-11-22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就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就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广东今年投入1490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11月2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现场,10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询问,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省政府八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据悉,这是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个专题询问,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唯一一个专题询问。

【关键词】 县域产业

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启动建设

广东是我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但粤东西北地区县域产业项目“散小弱”,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正权首个发问:“省发展改革委接下来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促进各地进一步立足县域实际有效培育县域产业?”

对此,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艾学峰回应,做大做强县域产业是实施好“百千万工程”的首要任务。具体而言,将重点抓好产业有序转移和特色产业培育、抓好适合县域的产业项目谋划和储备、做好横向和纵向帮扶等方面的工作。

在抓好产业有序转移和特色产业培育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各地用足用好省产业有序转移“1+14+15”系列政策,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的产业有序转移,省里也会专门给予支持。“今年省里已经专门下达42.5亿元注入资本金、安排1万亩用地指标支持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启动建设,未来还将继续支持。”艾学峰说,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支持各县(市)立足特色、发挥优势,聚焦细分领域,在食品加工、海洋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打造1-2个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县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广东实现了横向帮扶协作和纵向帮扶支持在粤东粤西粤北县(市)全覆盖。艾学峰表示,接下来无论是横向产业转移和攻坚,还是纵向帮扶156家省直机关及国有企业的政策资源、产业资源优势,都会有针对性地出台更加精准有力的支持政策,协助被帮扶县(市)提高发展的质量。

【关键词】 财政投入

整合设立“百千万工程”专项资金

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汪一洋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财政保障力度向省财政厅询问。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回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共投入1490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其中超过70%的资金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目前,已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财政省直管县扩围至全省57个县(市)。同时,省财政还将重点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的激励力度。将根据“百千万工程”考核评价办法,对县(市)和区分别按照创先、进位、消薄三类进行考核评价,对考核获评优秀、排名进步突出地区给予奖励。

如何引导和规范有关资金投入到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上?戴运龙表示,结合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省财政厅及时调整到期政策或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资金,对现有专项资金进行合理归并,腾出额度整合设立“百千万工程”专项资金。

财政投入有了,然而部分地区却存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林地定额短缺问题,导致县域产业项目落地困难。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建飚提问:“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力度,支撑保障县域产业发展和用地需求?”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胡建斌回应,今年广东已保障粤东西北承接产业转移平台1万亩,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7000亩,先进制造业4万亩用地指标。“在用地指标总量充足情况下,各地市对县域倾斜不够的问题确实存在。” 胡建斌说,明年省级将按照10%的比例(约3万亩)预留用地指标保障乡村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落实用地指标直达县制度,57个县(市)通过“增存挂钩”机制争取的指标全部留在县城使用。在全省指标总量得到满足基础上,继续加大对“百千万工程”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 农村污水

2025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近年来,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取得一定成效。然而,在粤东粤西粤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重,有些地方资金、技术保障不足,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区域不平衡,有些地方仍无焚烧设施,有些地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针对这些现象,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任小铁分别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举措,向省生态环境厅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提问。

应询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晓霞表示,广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然存在区域不平衡、历史遗留问题多、要素投入仍待加强等问题。为了实现治理基本全覆盖,未来两年需开展5万多个自然村治理提升,其中95%以上分布在粤东西北和珠三角非核心市山区县等治理基础薄弱、财力不足的地区。省生态环境厅将研究制定2024—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方案,推动到2025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对于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存在的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回应称,目前,全省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已达到16.3万吨/日,焚烧能力占比82%;“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总体超过清运量,但仍存在结构不够均衡、作业不够规范等问题。接下来,该厅将通过持续提升焚烧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收运体系运行管理水平、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等,依法推动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此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制定全省建筑垃圾污染防治规划及联单管理办法、跨区域处置管理办法等,强化统筹指导。

【关键词】 美丽圩镇

年底前完成110个典型镇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圩镇建设管理总体水平不够高,‘有新房无新村’现象突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圩镇和农村风貌?”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海桥提问道。

对此,刘耿辉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紧盯建设美丽圩镇的工作任务,牵头组建了省城镇建设专班,推动开展了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组织遴选了110个“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并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110个典型镇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在绿美乡村建设方面,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棕会表示,将重点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打造具有岭南浓郁原乡特质的村庄。

乡镇是广东省城乡绿美的薄弱环节。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丁建庭提问:“接下来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县镇村美化绿化建设?”对此,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表示,将县镇村绿化作为明年“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开展,并积极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添片绿”“企业冠名林”等活动,积极引导乡贤、企业和专业协会通过捐资捐物、认种认养等形式参与县镇村绿化。

乡风文明建设,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表示,下一步将在文旅项目谋划、资金统筹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实施乡村文化更新计划,加快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建设,推动基层中小博物馆提升,打造一批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标杆。同时,持续开展图书、活动和展览下乡,不断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争取建成一批文化和旅游特色镇,促进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有机结合。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