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映羊城 文化灿耀 第十二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3-11-22 06:07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3-11-22
据悉,本届灯光节将持续至11月30日,采取全封闭式预约参观模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玉霞报道:用灯光演绎,以光影传情!11月21日晚,艺术光影作品《炫美湾区》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帆船舞台盛大上演,拉开了第十二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大幕。帆船舞台前一只金光闪闪的“火凤凰”凌空而起自由飞舞的瞬间,观众们的欢呼声将开幕仪式推向高潮。据悉,本届灯光节将持续至11月30日,采取全封闭式预约参观模式,市民游客可关注“广州国际灯光节”和“广州海心沙”微信公众号并按指引预约入场。

中国风吹进海心沙

2023广州国际灯光节以“炫美湾区·光耀羊城·智造未来”为主题,将科技感与文化味、创意性与艺术性、中国风与国际范融为一体,将海心沙舞台、“新中轴”和“一江两岸”化于一幕,创新打造沉浸式灯光盛宴,诠释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岭南文化与光影技术相结合,是本届灯光节的一大亮点。在亮灯活动上,广州千年城脉、文脉、商脉沉淀下来的历史底蕴,借由现代光影技术凝练成肉眼可见的传说形象,衔穗而来的五色五羊、昂首而立的祥瑞醒狮、升腾而起的云龙朱雀……短短3分钟内,瀑布般的光影形象纷纷突破“次元壁”,自广州塔上一跃而起,在珠江两岸掀起一场专属于岭南传说的视觉盛宴。现场上演的《炫美湾区》,也借助大型多功能光影舞台设置等设备,演绎五羊献穗、西关风情、岭南醒狮、海丝十三行等富含岭南文化的广州故事。

市民游客饱眼福

本届灯光节以1个“新中轴会场”(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广州塔)和1个“一江两岸会场”(沿江路24栋建筑媒体立面、海心桥、猎德大桥)总计25组光影艺术作品组成,结合AR(增强现实)视觉技术,全方位展示广州绚丽的城市夜景与文化魅力。

开幕式开始之前,海心沙亚运公园、花城广场和广州塔下均已汇聚了不少市民游客,不少市民还是一家三代人同往。开幕式过后,记者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和花城广场看到,现场人头攒动,来自越秀区的何伯说“热闹得像过年逛花市一样”。在花城广场,一对年轻拍档正在录制灯光节视频,来自番禺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他们20日已经来拍过一次,开幕当晚再拍一次,“希望通过自己社交媒体上的发布,让更多人欣赏到广州灯光之美”。来自天河的林先生说,灯光秀很大气很震撼,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氛围,自己觉得很骄傲。也有一些年轻人表示“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看灯光秀感觉很治愈”。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