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 推动广东县域经济新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3-11-22 06:09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2023-11-22
“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系列活动昨日在汕头启动

“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系列活动昨日在汕头启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报道:11月21日,由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广东省贸促会、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活动在汕头启动。据悉,该活动将持续三年,坚持制造业当家,以跨境电商为载体,在县域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建设跨境电商县域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外贸转型和产业升级互促共进,促进县域产业的提质、增效和持续发展。

广东跨境电商规模8年扩大近43倍

据介绍,今年8月-9月,广东省贸促会牵头开展了专题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值达6454亿元,规模在8年间扩大近43倍,年均增速高达72%,占全国总量的31%,位列首位。不过,在广东跨境电商规模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不平衡”仍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一大短板。目前,广东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体系依然是以经济较为发达的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为核心,但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县域,发展跨境电商的基础却相对薄弱。

专题调研的相关报告也指出,跨境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已成为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并在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跨境电商的助推作用,广东县域经济可突破地域限制,扩大贸易规模,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将短板转化为提质发展的‘潜力板’。”

在全省上下全力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背景下,为找准服务县域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广东省贸促会牵头,统筹全省市、县(区)两级贸促会,创新开展了此次为期三年的“助力‘百千万工程’ 跨境电商百县行”活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对外贸创新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县域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年计划促进县域产业提质发展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广东省贸促会研究制定了三年实施方案,并将通过“培土扶木”“固本提质”“出海赋能”“服务护航”四方面行动,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将资源、服务、平台、技术延伸至县域,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发展。

“我们计划到2025年底,推动广东形成一批县域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的品牌活动、精品项目和示范工程,推动基本建成跨境电商县域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域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绿色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广东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签约仪式环节上,广东省贸促会分别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汕头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汕头市贸促会、六区一县与广东省直播电子商务协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跨境电商龙湖行暨供需对接会,亚马逊全球开店、希音SHEIN、eBay、Shopee及美客多等在会上进行商机推介。接下来,活动还将举办产业探访和人才专场培训会,全面提升县域内跨境电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广东省内各县区的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