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多举措促进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均衡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邵启文 发表时间:2023-11-24 07:02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邵启文  2023-11-24
打造地理标志品牌经济,提高地理标志区域经济增长贡献,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省市场监管局: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纵深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邵启文

“当前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存在投资占比下降过快、竞争力下降、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和挑战,其中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相当突出,没有发挥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平衡发展的作用。”广东省政协委员杨瑞雄比较关注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并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适当倾斜和推行鼓励政策措施,促进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均衡发展。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答复表示,下一步将纵深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理标志带动产业发展能力,打造地理标志品牌经济,提高地理标志区域经济增长贡献,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建议

酌情增加粤东西北企业专利奖奖励数量,提升企业积极性

杨瑞雄指出了当前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他表示,近四届广东省专利奖粤东粤西粤北的获奖比例逐年降低,难以调动企业积极性。很多粤东粤西粤北的中小企业在政府帮扶下通过了知识产权贯标,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但是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并没有产生明显实效。目前当地缺少高价值的专利,而且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和成效不高。

为了破解上述问题,杨瑞雄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酌情增加粤东粤西粤北企业的省专利奖奖励数量,从而提高当地企业对知识产权发展积极性,让中小企业更有信心投入自主创新,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做到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当家”。

通过“母鸡带小鸡”的方式推动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促进珠三角地区创新技术向粤东西北转移。加强与科技创新、产业等相关部门的对接,积极推动在省级技术攻关项目中,按照对口帮扶机制“母鸡带小鸡”,结合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集群中企业协同创新,帮扶对口区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或者是有市级以上企业研究中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让粤东西北企业能尽可能多地参与省级技术攻关项目。

他还建议建立粤东粤西粤北的知识产权能力评估标准。构建粤东粤西粤北的知识产权保护圈,建立知识产权能力评估标准,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企业。

最后是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要和粤东粤西粤北的产业规划相结合,建立加强粤东粤西粤北特色和优势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推动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使特色农产品“点石成金”。

答复

按“一市一策、量身定制”原则

共建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

在答复中,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了当前开展的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省市场监管局逐个梳理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市战略发展定位和优势资源禀赋,按照“一市一策、量身定制”原则,分别与各地市政府共建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市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发布全国首个《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地方标准,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累计建设91家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布局中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159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有效提升了当地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至2023年6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明专利有效量1.87万件,同比增长22.19%。

目前,全省累计建有1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快速维权中心。其中,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共有4个,其中汕头知识产权中心可针对化工产业和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开展服务;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阳江(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可针对当地相关重点产业提供服务。

施行《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制定《广东省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实施方案》,就加强地理标志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目前,全省共获批162个地理标志产品,其中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产品达108个,占比66.7%。全省获批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4个,其中,罗定、化州、英德等3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获批。

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累计观展人数近5万人次,大单签约交易额超3300万元,有力提升广东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效应。举办首届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促成交易1126万元,支持地理标志产品从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

未来

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引导创新资源向当地倾斜

省市场监管局也透露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纵深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大粤东粤西粤北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加大知识产权交流合作、业务培训,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市倾斜。

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运用效能。围绕本地市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促进知识产权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完善地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聚焦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及区域特点,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组织开展产业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围绕当地重点发展产业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快速维权中心,强化产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和维权援助。

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理标志带动产业发展能力。健全地市地理标志管理体制、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建设地理标志特色市。打造地理标志品牌经济,一体化统筹城乡区域地理标志产业与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提高地理标志区域经济增长贡献。

加强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地市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鼓励各类信息服务机构重点加强与粤东西北市县对接,将服务资源下沉到县区和园区,提升基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