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低门槛、更广覆盖 空中Wi-Fi自由还有多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3-11-25 07:34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3-11-25
在万米高空刷手机早已不是梦,但由于普及机型、流量价格、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机上Wi-Fi的真正普及仍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11月8日,中国东方航空“空中Wi-Fi多次卡”正式发售,购买者在有效期内能够不限次数使用东航空中Wi-Fi上网服务。东航方面介绍,这是其在该领域的又一次“创新首发”。对于东航旅客而言,这意味着与单次购买上网权益大不相同的使用模式“上线”,“空中上网”将以更低的门槛、更深入地融入日常出行,进一步激发高频应用,空中Wi-Fi的使用规模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坐飞机特别是坐长途飞机时你最想干什么?很多旅客回答这个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便是上网。现如今,在万米高空刷手机早已不是梦,但由于普及机型、流量价格、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机上Wi-Fi的真正普及仍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

旅客机上上网意愿强烈

“长途飞机好无聊啊,好想上网刷视频!希望机上Wi-Fi早点普及,价格也不要那么贵。”最近刚搭乘完一趟长途航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

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网站上,也经常能看见网友对于机上Wi-Fi的评价。有人表示,机上Wi-Fi让他近十小时的空中旅途变得没那么漫长;也有人表示,目前机上Wi-Fi的速度还是比较慢,不能流畅打游戏,且价格比较贵。但总体而言,旅客对于在飞机上上网的意愿十分强烈。

“旅客希望在飞行中享受空中上网,在飞行旅途中发微信、逛电商、看直播成为不少旅客特别是年轻一代旅客的重要需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纪委书记、监事长刘树国此前在2023中国联通卫星应用推介会暨卫星应用五十周年活动上表示。收集了2.3万份有效样本的《2020年国内航企机上Wi-Fi调研报告》也显示,63%的旅客愿意有偿使用机上Wi-Fi。在提供Wi-Fi服务的航班上,90%的旅客成功体验过机上Wi-Fi服务,其中70%的旅客在国际和地区航班上使用该服务,45%的旅客在国内航班上使用过该服务。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相关调查也显示,空中上网服务现已成为继机票价格、航班时刻后影响旅客选择的第三大因素。数据显示,超过73%的旅客在旅途中的第一意愿就是上网;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可见,客舱无线网络业务潜在市场规模巨大。

可上网飞机仅占机队规模6%

但与这一愿望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我国具备机上互联网服务能力的飞机数量仍严重不足。

近年来,在中国民航局的推动下,以及在国内移动网络通信运营商的支持下,我国航司努力提高空中互联网服务能力,目前已经有200多架飞机装载相关设备,具备机上互联网服务能力。具体而言,东方航空有104架,南方航空有46-47架、海南航空28架,国航27-28架、四川航空17架、吉祥航空6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可以上网的飞机,基本都是宽体机,载客量在300人以上,如大家熟知的波音747、空客A350都是宽体客机。

但总的来说,可以上网的飞机仅占我国机队规模的6%。与之相比,目前北美航空市场已经有七成飞机实现机上互联网服务。从全球格局来看,目前美国是客舱无线网络服务普及度最高的国家,大部分国内外航班都提供Wi-Fi服务,普及率高达80%以上;欧洲紧随其后,普及率超过50%。从全球范围来看,早在2016年就有超过36%的全球飞行里程可以提供客舱无线网络服务。

在飞机上上网有多难?

据悉,客舱无线网络服务涉及频率资源、电信业务运营、无线电设备、适航审定、网络信息安全等管理事项,涵盖航空、通信、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发展也与诸多限制因素有关。

首先,实现空中上网的成本仍然较高。目前,东航、南航、海航、厦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大多依靠Ku波段卫星提供空中无线网络服务,主要选择欧美公司比如美国松下航空电子等作为卫星接入设备和机上无线网络系统供应商,每架客机涉及的改装成本动辄超过100万元,且运营过程中还会产生持续的卫星租赁费用,整体成本较高。

其次,空中上网用户体验欠佳。卫星通信上网是国内目前空中上网的主流方式,但传统Ku波段卫星的带宽不足,难以满足大量用户同时段流畅上网的需求。在5G手机大规模普及的今天,空中上网速度与5G速度之间的差距给旅客带来巨大的上网体验落差,进而可能削弱其消费意愿。

再次,商业模式尚不成熟。迄今为止,客舱无线网络在全球尚无特别成功的商业模式。国外大部分航空公司都采用付费上网的商业模式,上网费用较高。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国内提供付费机上Wi-Fi服务的航司有东方航空、四川航空、海南航空、吉祥航空等,各家航司机上Wi-Fi产品的设计及定价存在差异。以三大航为例,南航和东航的国内航线的常规无限流量产品的普遍定价在单次50元左右,东航近期推出的空中Wi-Fi国内半年卡,价格为186元。国际航线的产品则要贵上几倍,大多超过100元。此外,航司也允许旅客用里程或者积分来兑换。而在普及机上Wi-Fi远早于中国的欧美国家航司中,机上Wi-Fi服务基本采用收费模式,主流价格往往在10美元/小时起步。

2030年国内航线有望高速上网

早在2005年,空客公司就推出了全球首个机上客舱无线网络系统,借助“全球星”卫星通信系统实现高空上网。2007年,美国推出了基于地面基站的空中上网系统(简称“ATG”)。经过多年发展,基于卫星通信和地面基站的空中上网技术逐渐成熟。

但我国在这方面的起步较晚,2012年才开始客舱无线网络技术验证飞行,2014年基于4G LTE基站的客舱无线网络航班首次试飞,2020年基于高通量卫星的客舱无线网络航班首航成功。不过近几年,民航局、工信部等多次发布飞机上网利好政策,大力推进民航客机空中接入互联网。

今年8月初,中国东方航空宣布其空中Wi-Fi服务迎来新突破,在国内首家实现3000米以下开放使用,旅客可以在“从起飞到落地”的飞行全航程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全程实现空中上网。紧接着,8月13日,厦门航空也宣布率先完成宽体机全机队空中互联网3000米以下开放使用升级,成为国内首家为旅客提供宽体机全机队航班全程不间断“空中Wi-Fi”上网服务的航空公司。

根据民航局制定的《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和《“十四五”航空运输旅客服务专项规划》,到2025年,客舱地空通信网络覆盖比例要达到60%以上,国内大中型枢纽机场80%以上的对飞航班提供多样的空中互联网服务;2030年,国内航线全面实现高速、经济的空中互联网服务,机上服务种类繁多、品类丰富;2035年,旅客将可以畅享空中旅行美好时光。

“我国航空互联网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刘树国认为,航空公司是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实践主体,推进航空互联网建设,对于航司特别是国有骨干航司提高安全、服务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