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对6国单方面免签 入境游迎重大利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11-25 08:50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3-11-25
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星彤报道: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宣布,中方决定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办签证入境。

“六国免签来华”犹如一颗炸弹,将为缓慢复苏的入境游市场揭开新篇。

入境游与出境游有望协同发展

携程数据显示,“免签六国”中,马来西亚、德国位列今年1月-10月我国入境游前十大客源地,此举无疑将进一步促进入境游市场复苏。截至发稿时,携程国际版Trip上前述国家用户访问量增长明显,服务外国人入境游的“中国旅游指南”(China Travel Guide 2023)专题页面访问量环比前一天增长超三成。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24日18时,入境机票搜索量环比上涨12%。其中,由马来西亚入境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上涨3倍,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入境机票搜索量环比上涨均超过100%。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认为,过境免签和单方面免签是优化境外人员入境政策的重要举措,对入境商务旅行及入境旅游市场是重要利好,特别是国内相关国际空港城市将从中受益。

“免签对象国的不断扩容,有利于入境游产品创新和业态的多样化,面向入境旅客的一地深度游及入境定制游市场有望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对相关目的地及旅游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也是一个考验。”程超功表示,包括入境免签政策在内的各种便利化措施密集出台,成为国际旅行加快复苏的重要利好,下一阶段有望形成入境游与出境游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免签政策对入境游利好效果明显

据了解,今年以来,尽管我国相继出台多项优化入境游发展措施,但相比国内游、出境游的快速复苏,入境游复苏仍相对缓慢。文化和旅游部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旅行社入境游接待游客47.78万人次,不及2019年上半年(856.16万人次)的零头。

在旅行社看来,入境游是旅游市场新的增量机会所在。“我国入境旅游潜力巨大,如提升至国际中值,即占GDP的1.5%,将至少带来1.3万多亿元的增长空间。”携程集团CEO孙洁曾表示。

据广之旅董事长、总裁赵文志介绍,入境免签政策对开展入境游相关业务的利好效果非常明显。以该社子公司海南特区国旅为例,由于海南省目前执行对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自入境游重启以来,相关业务快速复苏,已先后接待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赴海南游客近3000人,预计全年入境接待人数超4000人。赵文志表示,除广之旅华南总部外,旗下四川新界、武汉飞途、西安秦风等分子公司均有开展入境旅游计划,将优先针对免签入境国家做入境游推广及营销拉动,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邝颖君表示:“自2023年3月份以来,我社已承接了非常多的入境客人和入境公商务团队,组团和接待入境旅客约1000人次,平均停留4天,游客来自南美、欧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两届广交会期间,为中外贸易交流接待作出贡献。”据了解,该社拥有印尼语、日语、英语导游等世界各国导游资源,同时旗下汽运公司可为入境客人提供接送服务。

据悉,近日在昆明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入境游列为重点。会议期间不仅发布了“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相关部委还现场解读了优化签证和提高入境旅游便利化政策措施。业界认为,入境游相关利好政策还将持续释放,入境游相关产业链企业及具备入境游服务能力的旅行社将就此迎来新发展机遇。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