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国字号”水产新品种集体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李思敏、唐瑞谦、穗农轩 发表时间:2023-11-26 07:21
金羊网  作者:许悦、李思敏、唐瑞谦、穗农轩  2023-11-26
本次博览会参展企业接近300家,其中70%以上为种业企业,展出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等水产品种超200个。

2023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首届广东(国际)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大会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李思敏 唐瑞谦 穗农轩

11月25日,在广州南沙区举行的2023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首届广东(国际)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大会开幕式上,17个经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新品种经过严格的科研实验和审定流程,具备优良的性状和较高的生产性能,将成为水产养殖行业的新生力量。

“国字号”新品种来之不易

17个经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包括:罗非鱼“百容1号”、穗丰鲫、长吻鮠“川江1号”、鲤“龙科12号”、红鳍东方鲀“天正1号”、罗氏沼虾“数丰1号”、青虾“鄱阳湖2号”、中国对虾“黄海6号”、中华绒螯蟹“金农1号”、环棱螺“蠡湖1号”、青蛤“江海大1号”、栉孔扇贝“蓬莱红4号”、海带“海农1号”、中华鳖“长淮1号”、金虎杂交斑、黄颡鱼“全雄2号”、黄姑鱼“全雌1号”。

穗丰鲫就是广州南沙水产育种的新突破,具有生长速度更快、抗病性更强、个头更大、颜色更亮丽、口感更鲜美等特点。

“穗丰鲫的水花价格比市面上的普通鲫鱼苗贵近100元/万尾,来买苗的养殖户和经销商依旧络绎不绝。”广州市建波鱼苗场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建波介绍,穗丰鲫鱼苗的生长速度比一般的鲫鱼更快,从鱼苗长到一斤左右的成鱼只需7个月左右,比一般的鲫鱼苗快5个月。穗丰鲫在生长速度上的提升,让养殖成本更低,效益更高,有效推动水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何建波的鲫鱼苗销量达10亿尾,产值超2000万元。

何建波表示,“国字号”新品种来之不易,前期良种选育及后期落地推广都至关重要。幸运的是,随着广东省“育繁推一体化”体系的逐步构建,穗丰鲫从良种选育到繁育推广的通道畅通无阻,“这是企业一己之力难以攻克的”。

据悉,通过试验、示范和推广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为广大科研机构及水产企业搭建“政产学研推用”平台,有效促进渔业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支撑广东本地渔业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还通过“南苗北运”“南苗北繁”等方式,有效帮助外地改进养殖模式,推动全国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品种将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

作为中国水产种业第一展,本次博览会参展企业接近300家,其中70%以上为种业企业,展出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等水产品种超200个。还有40多个珠江水系水产种质资源品种、最新17个国家水产新品种集体亮相。现场还完成17个水产种苗签约,签约交易金额约3.6亿元,水产种苗交易量超100亿尾(粒)。

“我是养虾的,之前都是养‘南太湖2号’,今天看到有比‘南太湖2号’生长速度更快的品种,感觉很兴奋,回去之后试着养看看。”“我们广东是罗非鱼养殖的主产区之一,现在有更好的品种出现,对养殖户和国家来说都是好事。”活动现场,参会企业代表交谈声不断,不愿意错过每一个交流机会。

“我们期待这些新品种在水产养殖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更安全的水产品。”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产科研人员和企业代表也在现场分享他们在科研、生产和市场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经验。这些成果和经验不仅有助于提高我国水产种业领域的整体水平,也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