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金字招牌!广州南沙获评“中国黄油蟹之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南宣 发表时间:2023-11-26 07:21
金羊网  作者:冷霜、南宣  2023-11-26
南沙区创新性打出现代渔业特色产业“组合拳”,推出一只蟹、一条鲜鲩、一条鳗鱼、一缸观赏鱼和一桌预制菜的“五个一”工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冷霜、通讯员南宣报道:广州首个“国字号”水产品之乡落地广州南沙。11月24日,在2023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主论坛——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渔业协会正式为广州南沙区“中国黄油蟹之乡”颁牌,这一“国字号”金字招牌,是南沙区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品牌强农的缩影。

据介绍,2021年以来,南沙区创新性打出现代渔业特色产业“组合拳”,推出一只蟹、一条鲜鲩、一条鳗鱼、一缸观赏鱼和一桌预制菜的“五个一”工程,助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一只蟹”即南沙青蟹。南沙区具有温暖、多雨、湿润,夏长冬短的特点,是出产优质青蟹的理想养殖场,优越的养殖环境造就了南沙青蟹“壳薄、肉多,味美”的特质。日前,中国渔业协会组织专家对南沙区申报共创“中国黄油蟹之乡”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南沙环境条件独特,黄油蟹形成比例相对较高,是最主要的黄油蟹产区,产量占全国50%以上,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南沙作为“中国黄油蟹之乡”实至名归。

据悉,南沙区现有青蟹养殖面积约2.3万亩,年总产量达3000吨,年总产值超10亿元。其中特级(头手)、一级黄油蟹产量40吨左右,产值超2亿元。2022年1月,“南沙青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沙黄油蟹”先后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何为黄油蟹?据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郭志勋介绍,黄油蟹由雌性青蟹演变而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体内形成金黄色“油状物质”(富含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β胡萝卜素),并逐步分布于全身组织,蟹体呈金黄色,因此而得名。南沙地区出产的黄油蟹品质卓越,被誉为“蟹中极品”。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