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即将开馆,羊晚记者“探馆”——“水中盛放的英雄花”揭开面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李偲毓 发表时间:2023-11-27 06:20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李偲毓  2023-11-27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将于11月30日开馆启用,面向公众开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朱绍杰 通讯员 李偲毓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贺全胜 刘颖颖

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刘颖颖

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炯勋

“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终于揭开面纱。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以下简称“新馆”)将于11月30日开馆启用,面向公众开放。

2023年11月26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先行“探馆”,揭开“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的神秘面纱。

阳光穿透玻璃穹顶,从40米的空中洒入馆内,为新馆披上柔美的面纱;如“花瓣”一般的外立面幕墙由21008片鱼鳞状的光伏玻璃人工拼接;主楼建筑玻璃自带彩色铝板,夜晚灯光透出宛如彩色花朵……

在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南段,美轮美奂的新馆与中轴线上的广州塔遥相辉映,成为这座城市的艺术会客厅。

新馆位于海珠区艺苑路198号,项目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通体建筑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主题,突显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

据悉,新馆按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进行设计,是全球首个五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

“英雄花”内部包括地上5层、地下2层,涵盖藏品区、展陈区、文化教育与公共服务区、业务科研与管理区、设备区、地下停车库和公共区域。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广州美术馆,旧址位于越秀山上的著名建筑仲元楼,毗邻岭南地区著名的古建筑镇海楼。2000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在麓湖之滨建成开放,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