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平台”上线,助推粤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珊 发表时间:2023-11-27 22:29
金羊网  作者:吴珊  2023-11-27

近日,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先进材料平台”)、广州市石油化工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石油化工平台”)已正式上线。

据悉,广州市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在2022年产值规模超360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水平,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建立了上述两大平台。

聚焦先进材料产业需求

据介绍,先进材料平台汇聚产业知识产权信息咨询、综合服务、维权援助、大数据中心等模块,构建起“一张网”“一体式”的全链条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发布产业专利供需信息,发挥平台的供给端与需求端连接作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助力广东省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主体成果应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推动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先进材料平台一头连接“需求”,一头连接“供给”,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创新主体和行业协会聚集起来,实现服务入口做“减法”,服务功能做“加法”,服务效果做“乘法”,辐射带动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发展,打造具代表性先进材料平台。

创新“双产”一体服务体系

据了解,石油化工平台是集产业新闻动态、政策法规、知识产权服务及专利运营信息于一体化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到线下”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

石油化工平台还具有“一网两库”功能,专利成果库和产业专题库,收录了石油化工产业可供交易或转化的专利7086件,及整合石油化工产业专利超300万件专利信息。

截至2023年6月,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精准对接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和技术成果,对广州市内近百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中反馈的问题和需求,遴选25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就专利技术需求及专利挖掘布局等问题进行沟通,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发展。同时,平台为企业带去“面对面”服务对接125次,已与15家石油化工企业签订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协议,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化托管服务,有效推动广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企业“知产”变“资产”。

石油化工平台还着力引入金融机构、服务机构赋能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与金融链,实现技术到市场的高效转化,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促进创新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进一步推进广州成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

助力广东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广州市石油化工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将始终坚持以服务产业主体需求为导向,定制化建立产业特色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

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将围绕先进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提供高价值专利培育服务,推动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石油化工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则将聚焦于石油化工产业的知识产权运营,通过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知识产权融资平台等,推动石油化工产业的知识产权转化和应用,提高产业附加值。平台将以专业的服务团队和丰富的产业资源为基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最大化,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 | 记者 吴珊 通讯员 粤知产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