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粤三年,东江纵队如何参与解放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3-11-28 06:51
金羊网  作者:高焓、柳卓楠  2023-11-28
77年前的夏日,2583名北撤人员在以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为书记的北撤部队军政委员会率领下,在沙鱼涌登船北撤山东。

【追寻东纵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柳卓楠

在深圳大鹏湾沙鱼涌海岸边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蓝天碧海间矗立着一座石碑——“一九四六年六月三十日,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及各江武装部队,为了坚持国内和平,从此登船北撤山东”。

77年前的夏日,2583名北撤人员在以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为书记的北撤部队军政委员会率领下,在沙鱼涌登船北撤山东。东江纵队主力为何要离开家乡?又将踏上怎样的征程?近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追寻东纵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采访团来到深圳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探寻这段往事。

力破谎言 转战华东

“为了广东的和平呀,我们要离别战斗的家乡。我们要走上新的路程,漂过海洋到遥远的北方……”在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不时有游客看着《北撤进行曲》的歌词若有所思。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0月,国共双方在多次谈判后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为了实现国内的和平,中共代表同意将广东等八个解放区的部队撤退至陇海路以北及苏北、皖北地区。东江纵队等广东人民武装准备北撤山东解放区。

然而,1946年初,国民党广东当局却表示“从未奉到辖区有中共部队番号、驻地及驻军数目之通知,亦无此种情报”,说广东只有“剿匪”问题。在拒绝军调部调处的同时,国民党军队加紧进攻中共领导的武装,企图坐实“东江无中共军队”的谎言。

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讲解员黄娇向记者介绍,为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在广东挑起内战、妄图消灭华南抗日游击队的阴谋,中共代表团团长周恩来偕广东区党委书记、东江纵队政委林平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此外,何香凝、蔡廷锴、李章达等人先后发表声明,呼吁和平;被东江纵队营救过的英美人士发表公开谈话,称赞东江纵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经过一系列斗争,国民党广东当局终于承认广东有中共武装的存在。1946年5月21日,北撤达成最后协议。

6月30日,东江纵队及其他华南游击队从深圳沙鱼涌乘坐由美军提供的三艘登陆艇启航,上千群众前来送别。7月5日,部队安全抵达烟台港。部队从码头开赴驻地途中,烟台市民夹道欢迎。

1947年3月,中共中央电示华东局,决定以东江纵队北撤部队为基础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为将来解放两广和华南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年8月1日,两广纵队正式成立,列入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他们先后参加了豫东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等,出色地完成了作战任务,成长为华东野战军的一支劲旅。”黄娇说。

成立边纵 并肩作战

东江纵队四位主要领导人中,除了政治委员林平之外,其他三位——司令员曾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全部北撤了。深圳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会长李建国告诉记者,根据北撤协议,东江纵队部分没有参加北撤的指战员复员回乡。然而,由于国民党广东当局违反协议,大肆搜捕东江纵队复员人员,他们被迫重新组织起来坚持斗争。

1949年1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对东江各地所属各部队进行了统一改编,林平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东纵北撤时,在粤赣湘边地区隐蔽下来的有组织的武装人员只有400余人。恢复武装后,曾经是东纵的指战员、新参加的青年积极分子、工人以及从港澳回来的人士都加入进来,到解放时队伍已有3.8万人。曾生为此感到自豪。他将两广纵队与粤赣湘边纵队比喻为一根藤(东江纵队)上结出的两只瓜。”李建国说。

粤赣湘边纵队在战斗的同时,两广纵队也在为解放广东做准备。1949年10月2日,广东战役正式打响,两广纵队从江西进入广东,和粤赣湘边纵队在龙川会师。《曾生传》记载,会师时,曾生与林平这对久别重逢的老搭档、老战友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分外亲切,并祝广东早日解放。

粤赣湘边纵队和两广纵队协同作战,为解放广东全境作出了贡献。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0月15日,惠州解放;10月17日,东莞解放;1950年8月3日,万山群岛解放,标志着广东全省解放战争胜利结束。

“两广纵队与粤赣湘边纵队是在东江纵队基础上发展建立起来的,它们不仅参与解放全国的战斗,而且还在解放过程中培养了大批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批干部奔赴各个岗位,成为广东和华南地区建设的中坚力量。”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如是说。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