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发表时间:2023-11-28 09:13
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2023-11-28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金融支持责无旁贷。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与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民营经济,有助于稳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近年来,相关部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金融机构树立“一视同仁”理念,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持续量增、面扩、价降,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取得积极成效。接下来,各项金融政策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尤其要致力于打通堵点、难点,持续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夯实稳固金融支持力度。

方向明,则思路清。通知首先明确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目标和重点。在总量上,通过制定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相关业务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等,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在结构上,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重点领域以及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成长的烦恼之一。要从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出发,着力畅通信贷、债券、股权等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机制,鼓励和引导机构投资者积极科学配置民营企业债券。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权投资基金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服务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即信贷为主,民营企业有时并不“解渴”。对此,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深化债券市场体系建设,畅通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扩容增量、稳定存量。另一方面,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扩大优质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规模,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资源投入,特别是做好面向民营房企的金融服务,对于激活民间投资增长势头、有效发挥定向政策工具作用、控制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等均具有直接意义。要把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看作系统工程,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奖补和保险保障等措施,提升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要加强部门合作,完善信用信息共享、融资担保、税收等配套政策和机制。此外,各地金融管理、发展改革、工信、财税、工商联等部门也要加强沟通协调,提升政策实效,确保政策真正惠及民营企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