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大会(广东·广州)闭幕 “现场+意向”签约金额逾20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戴曼曼、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3-11-30 06:1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戴曼曼、詹淑真  2023-11-30
7个项目现场签约,20家企业获得机构签约意向,累计金额超20亿元,成果丰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戴曼曼 詹淑真

11月29日,为期2天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大会(广东·广州)(以下简称“投资大会”)闭幕。投资大会聚焦生成式元宇宙、数字创意和人工智能前沿领域,汇集了来自全国的62家投资机构、超过300家优质文化企业,成功实现多只文化产业基金发布,总规模超百亿元。7个项目现场签约,20家企业获得机构签约意向,累计金额超20亿元,成果丰硕。

现场签约7个项目 投资大会开了好头

据悉,现场有7个项目签约,20家企业获得机构签约意向,这无疑为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创新性服务平台开了一个好头。

现场签约的7个项目包括:北京视旅网络融资项目、黄埔军校外街区物业升级改造项目、咖啡烘焙学院建设项目、广州文化音乐节项目、中科科创与芳禾数据融资项目、中科科创与傲彩科技融资项目、中科科创与图腾视界融资项目。

“我们看了18个路演企业,最终与3个路演企业进行了投资意向的签约。” 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何国勇认为,投资文化科技项目主要看三方面:看技术本身有没有门槛和创新性,企业必须有核心能力才能持久发展;看落地场景,关注技术落到哪些场景,场景需求如何等;看创始人和核心团队在这个行业的积累等。

成立投融资联盟 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作为此次大会的关键成果、赋能文化产业的创新举措,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融资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该联盟的指导单位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在会上集中亮相,23家机构涵盖私募股权机构、风险投资机构、证券公司、文化国企等类型,均为全国文化产业融资领域的“顶流”机构,包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对于该联盟的成立,与会项目方感受颇深。广州芳禾数据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客户提供数据安全流通的服务商,在本次大会与中科科创成功“牵手”。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童瑶认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融资联盟成立的契机,将会有更多人了解数据要素行业,行业内也更容易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产业的升级发展。

“其实,2021年年底我们就拿到天使轮融资,领头的高榕资本也是本次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融资联盟的主要投资机构之一。在新一轮融资的过程中,他们引导我们参与项目的评比、帮助我们对接投资机构,以便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北京视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少华说道。

湾区投融资活跃 投资者有更多信心

本次大会上发布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规模超2万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近万家,与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成为文化产业的最主要方向;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活力十足,文化智造相关企业投融资最受欢迎,元宇宙等新概念热度上升。

珠三角9个市以及中国文投等6个投资基金还在会上围绕产业发展和基金投资作了精彩推介,吸引了各方关注。李少华告诉记者:“通过投资大会,我们看到,大湾区的政府、投资机构和各个文旅产业的资源方都在齐心协力把文化产业做好,这也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产业中。”

11月29日,大会还举办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及数字创意三场投融资对接专场,18家文化企业亮相,展示了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文化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的前景。其中,生成式人工智能投融资专场对接会,吸引了中国文化母基金及其10多家子基金代表,2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以及10余家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