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调研行第七场走进湛江、茂名和阳江 推动高质量发展“湛茂阳”有新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戴灵敏、刘畅 发表时间:2023-11-30 06:13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戴灵敏、刘畅  2023-11-30

羊城晚报讯 记者詹翔闵、戴灵敏、刘畅报道:11月22日至24日,广东省新闻办“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调研行”第七场走进阳江市、茂名市与湛江市。在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中,媒体采访团深入广东数字农业(阳西)展览馆、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湛江宝钢等地,实地感受改革开放给湛茂阳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入了解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阳江,媒体采访团走访了广东数字农业(阳西)展览馆、阳西县海水种苗产业园、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深入了解阳江市推动农业产业、海上风电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广东数字农业(阳西)展览馆于2020年5月正式建成运行,是阳西“一馆一云四园”示范项目之一,可线上线下集中展示数字农业大数据的应用和服务。阳西县恒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水产研发、种苗繁育、健康养殖、产品流通于一体的大型水产省级示范社,每年可培育各类鱼苗约3亿尾,产值达1亿元。

在茂名,媒体采访团深入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沙垌沉香墟、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分部等地,挖掘当地做强产业集群、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等主题。目前,电白区沉香种植面积达12万多亩,现有沉香加工、销售企业28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年产值40多亿元。沉香已形成从育苗、种植、加工到市场营销等完整的全产业链条,持续推动着当地产业兴村、产业强农、产业富民。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引水、修路、种树、建馆”四大工程,露天矿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如今,露天矿生态公园成了茂名最闪亮的生态文明名片。作为新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家炼化企业,国内首座千万吨级炼厂和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茂名石化经历了新中国石油化工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如今,茂名石化按照打造“洁净型、化工型、润滑油型”炼油厂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炼油转型升级。

在湛江,媒体采访团走访了湛江宝钢、国家(863)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等地,重大项目带来的平台效应,加速了当地产业集群的成长。2022年1月份湛江钢铁三高炉正式投产,三座高炉体系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标志着湛江钢铁已全面建成千万吨级钢铁基地。863基地是集种苗、水产饲料、养殖、动保等于一体的综合研发平台。基地从2002年开展南美白对虾选育工作,获得首个国家认定的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中兴1号”,填补了中国南美白对虾的种虾空白。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