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阿杭、和花广州“同台”!公园文创有多“卷”,记者带你探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11-30 17:50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2023-11-30
森林围城、绿道穿城,四季花香、绿意满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林园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森林围城、绿道穿城,四季花香、绿意满城。由中国公园协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广州)公园文创大会将于12月1日至10日举行,本届公园文创大会以“文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主题。

11月29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提前探营本届公园文创大会主会场云台花园和分会场越秀公园。记者走访发现,来自国际4个城市、国内18个城市的近100家单位,带来了超2000款、总数逾4万件文创作品在羊城展示。

届时,市民不仅可以在两个会场参观国内外优秀公园文创产品,还能在“文创快闪店”实现一站式购买来自全国多地的优秀公园文创产品。

漫步云台花园,解锁主题公园新玩法

白云山下云台花园,花团锦簇。公园文创大会吉祥物“文小新”家族化身导游,带领市民走进云台花园主场馆,从“城市”“国际”“未来”三个维度,解锁京彩国都馆、国际文创馆、东方美学馆、绚丽西部馆、童趣未来馆、趣至科技馆、动物野趣馆、绿美湾区馆、未来公园馆、文创潮玩区10大主题展馆的新玩法。

在动物野趣馆,广州动物园的齐刘海狮子“阿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和花”、北京动物园的熊猫“萌兰”……明星动物文创产品在现场展出,展示着野生动物的萌态。

第二届中国(广州)公园文创大会策划执行单位负责人黄志辉介绍:“动物野趣馆是本届公园文创大会最大的主题展区,600平方米展区汇集了全国8家动物园的文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展区将展出30多个熊猫元素文创产品,还将展出按照熊猫新生儿1:1打造的文创产品,市民可以感受初生熊猫的重量。”

在国际文创馆,来自日本、泰国、新加坡3个国家、4个城市的公园景区分别展出具有国际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在“泰国清迈大象游行”展区,有多款大象Mosha形象文创产品。

“大象Mosha曾在幼年时误踩地雷,失去了一截前腿,得到专业人士求助后,大象Mosha佩戴了假肢。设计师根据大象Mosha的成长经历设计了多款佩戴义肢的大象文创产品。”黄志辉介绍,设计师还联合世界各地设计者,设计融合多国文化元素的大象Mosha文创产品,比如有融合广府特色的叉烧包、月饼元素的大象Mosha文创产品。

“公园+文创”如何描绘未来生活?“趣至科技馆”以富有科技感的“太空舱”概念,打造可供市民“打卡”互动体验的科技空间;“未来公园馆”将展现城市生态微公园;“童趣未来馆”则汇聚了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创意。“童趣未来馆”设计师叶淑华表示:“展馆将打造沉浸式的体验空间,地面、左右两侧墙壁和天花板都汇集了小朋友们对未来世界创想的作品,呈现他们对人文、生活的思考。”

登上越秀山,感受城市公园新活力

越秀山凝结了广州城市发展的底蕴,作为本届公园文创大会的分会场,越秀公园将展示“老城市新活力”的现代公园发展案例。

溪水缓缓而流,竹林间传来了婉转悠扬的箫声,茶山亭飘来了清新的茶香味。在海东京畿园(韩国园),现场布置了竹林茶寮茶艺、栗谷斋花道、茶山亭潮州工夫茶冲泡技艺等多个场景体验空间,市民可以在茶文化空间和花道文化空间感受静谧的慢生活。

在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内,中国好礼、广州非遗、湾区数字等近200件广州公园(景区)优秀文创作品一并展出。展览馆一楼设置了公园特色文创产品展售区域,市民可以现场购买心仪的文创产品。此外,越秀公园还精选多款小型花灯展出,让市民抢先感受流光溢彩的越秀花灯会。

广州市越秀公园业务部部长孟越表示:“在本届公园文创大会,越秀公园精选了海东京畿园(韩国园)、碳中和主题园、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和花城里·陌上花开(花城文学园)4大公园新业态空间,将场景体验赋予公园新业态空间,打造精品公园游玩路线,以场景游玩形式打造鲜活的文化体验空间和文创市集。”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