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 大力培育海上风电生态体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曾柯权、姚志德、汕宣 发表时间:2023-12-01 06:50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曾柯权、姚志德、汕宣  2023-12-01
国际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大会在汕头隆重举办,全球首个“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汕头建成。

国际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大会在汕头隆重举办,全球首个“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汕头建成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曾柯权 姚志德 通讯员 汕宣

全球海上风电领域的数百位代表齐聚,发布《风能汕头宣言》,提出“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构建全球互信稳定供应链”……11月29日至30日,汕头高规格举办国际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大会,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外交使节,以及知名专家和企业高管,约600人汇聚一堂,共商海上风电未来新路。大会上,汕头“建设‘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全球领先的风电实验平台、推动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等海上风电发展最新“路线图”引人瞩目。

大力培育海上风电生态体系

汕头,何以能在海上风电领域吸引全球目光?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风能资源优势,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在短短数年里从零开始、从弱变强,吸引了一大批包括生产机舱罩、塔筒、柔性支流设备在内的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闻“风”而至,创下了多个“最”记录。2019年,亚洲最大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汕头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投产;2022年,11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汕头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正式进入11兆瓦时代;2023年6月,当时全球已中标最大单机容量、最大风轮直径机组,电气风电自主开发的海神平台16+兆瓦全海域平台机组在汕头基地组装下线……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在致辞时强调,汕头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大力发展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加快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奋力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汕头是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优越,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具备开发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近年来,汕头以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1+3+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统筹推进海上风电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涵盖海上风电核心装备制造、创新研发、人才培训、检验认证的产业体系,捷报频传、势头强劲。接下来,汕头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大力培育海上风电生态体系,高质量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面向全世界的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创新策源地。

“四个一体化”生产效率提升3倍

正是海上风电发展一日千里的底气和前景,以及打造全球供应链的眼光和布局,汕头牢牢吸引了国内外海上风电业者的注意力。此次云集业界大咖的国际海上风电圈“华山论剑”,以“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 构建全球互信稳定供应链”为主题,举行多场论坛、专题技术沙龙和风电国际合作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成立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的专业高级智库——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咨询顾问委员会,充分呈现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大会上,最引人瞩目的消息是:全球首个“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顺利建成交接。随着海上风电发展逐渐进入“深水区”,如何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效益备受关注。“一体化”,是汕头给出的可行方案。

据介绍,“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是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标志性工程,是全球首个在一个园区,聚集了20MW级整机、叶片、齿轮箱、发电机、轴承等全产业链制造企业,以及检验检测实验室和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完整产业链。在全球率先应用“四个一体化”理念,即研发设计一体化、工艺流程一体化、生产制造一体化、检测认证一体化,优化厂房布局和生产流程,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物理间隔,将不同厂家之间变为类似一家工厂的上下游“车间”。通过园区内的资源共享,大大减少重复建设。不仅降低成本,生产效率也将提升3倍。

该项目总投资约40.77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70亿元,整个园区占地面积仅有500多亩,亩均产值可超过5000万元,园区用地面积与同等产能规模园区相比减少了75%,相当于传统风电产业园区3000亩土地所创造的工业产值。

推动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项目

在30日的大会上,汕头推出了多个海上风电建设的重磅项目,其中,备受全球行业瞩目的40MW级风电机组电气及动力学六自由度实验平台揭幕。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风电机组六自由度测试平台,助力中国风电在风电机组设计制造、测试认证、运行维护等领域实现“领跑”。

推动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项目,则彰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坚持创新引领的决心和信心。据介绍,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是海上风电前沿技术的探索应用,有助于节约集约使用海域及岸线资源、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推进海上风电平价开发。据悉,汕头海上风电集中送出项目建成后,将是目前全世界建设规模最大、单体容量最大,也是全国现存电压等级最高的深远海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开创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新模式,是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史的里程碑式工程。当天揭牌运作的汕头市海上风电电力有限公司,将承担推动建设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的攻关任务。

重点项目方面,大会举行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国际海上风电培训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建设运营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方面,共推介6个项目,涉及风电母港、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进出口服务及国际新能源开发等合作事项。大会发布的项目成果及签约项目融资规模近360亿元。此外,大会同步发布《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报告》,并重磅发布《风能汕头宣言》。该宣言以“汕头”为名、面向全球风电产业,致力于通过密切国际合作和坚持创新发展,建设更具韧性的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

此次大会签署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国际海上风电培训中心战略合作协议》,该中心将打造成为国际标杆级海上风电培训中心和风电科普教育先锋基地。此外,借助风电母港辐射能力,该项目将逐步成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风电人才枢纽,在国际范围内搭建行业技术交流平台,将汕头建设成为国际风电人才高地。

本次大会见证了泰国正大集团、菲律宾粤商会、越南粤商会等海外侨企、侨商会与汕头市风能协会签署新能源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展旨在增强汕头风能企业与海外侨商在风能开发等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汕头风能企业开拓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开展商务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