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转让变为定增认购 广州国资增资入主孚能科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12-04 06:06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12-04
广州工控集团拟将获得公司控制权的方式,由此前的协议转让股份方式,转换为广州工控集团认购公司未来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广州国资入主孚能科技的决心满满,且不断加码。孚能科技(688567)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广州工控集团拟将获得公司控制权的方式,由此前的协议转让股份方式,转换为广州工控集团认购公司未来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此次方案调整后,广州工控集团斥资入股孚能科技的规模,或将达到25亿元,超过此前披露的股权转让交易金额17.28亿元。作为广州市规模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完成此次定增后,广州工控旗下的先进制造业版图再添A股新军,有望为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新动力。

斥资规模再度扩大

11月29日晚间,孚能科技在上交所披露公司控制权变更进展称,基于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创兴对公司业务及价值的充分认可及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各方拟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推进广州工控集团谋求孚能科技实控人地位,继续支持孚能科技的发展。

当天,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孚能,以及公司实控人YU WANG(即公司董事长王瑀)、Keith D. Kepler,与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工控集团”)协商,拟将后者获得公司控制权的方式,由此前披露的协议转让股份方式,转换为广州工控集团认购公司未来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同日,香港孚能、王瑀、Keith D. Kepler和广州工控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实现广州工控集团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香港孚能及两位实控人拟配合推动公司完成以前者为特定发行对象的定向增发,广州工控集团拟认购前述定增并取得不超过公司定增后总股本12%的股份。

此前,孚能科技曾公告称,香港孚能及其一致行动人、两位实控人拟以每股28.37元的价格,向广州工控集团转让合计持有的5%股份,交易规模约17.28亿元。权益变动完成后,广州工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孚能科技18.641%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或将变更为广州工控集团,实控人或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此次调整后,广州工控集团拟认购不超过公司定增后总股本12%的股份,对应交易金额约为25亿元,斥资规模超过此前股权交易的总对价17.28亿元。

从协议转让变为定增认购,这两者有何变化?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股份转让,定增认购的方式更能够为公司注入充沛的现金储备,缓解孚能科技的资金压力,帮助公司更好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电池价格压力等问题,同时保障供货,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孚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30.14%,净亏损15.63亿元,较上年同期2.77亿元的净亏损大幅扩大。

完善广州汽车产业链

从去年11月份广州工控集团方面通过定增方式,跻身孚能科技第三大股东;到今年2月,增持1.1671%股份;再到如今寻求控股股东地位,广州国资及广州工控对于孚能科技一直保持“势在必得”的态势。

这家仍属于“增收不增利”状态的上市公司,究竟有何“魔力”?实际上,孚能科技是国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以三元软包电池技术为外界熟知,相关技术处于行业领先,主要客户包括奔驰集团、广汽集团等海外车企。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孚能科技国内市场装车量为3.88 GWh,市占率1.32%,位居全国第九。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广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孚能科技本身就与广州国资旗下的广汽集团关系密切。早在2018年,孚能科技就已进入广汽供应链,并在2021年拿下广汽三菱LE车型项目定点。目前,广汽集团是孚能科技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孚能科技在2022年财报中表示,公司与广汽集团开展了多个平台及车型项目的新合作,并有望拓展到广汽集团同系车企以及关联车企。广州工控集团的入主也意味着孚能科技有望更深度绑定广汽,加深双方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孚能科技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也已经于今年正式开工,产品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三元材料动力电池,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预计2025年正式投产,投产后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落地项目之一。

此次广州工控集团牵手孚能科技,也将帮助孚能科技进一步融合广州当地汽车产业链资源,为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新动力。未来,广州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联系也将更加紧密、生态圈将更加稳定。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