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论坛等活动举行 企业投资热情诠释“港湾融合”魅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沈钊 发表时间:2023-12-05 06:27
金羊网  作者:黄婷、沈钊  2023-12-05
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首次在广州举办,在经贸领域掀起一阵阵港湾融合、共享机遇的浪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沈钊

从隔海对望到“双向奔赴”,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首次在广州举办,在经贸领域掀起一阵阵港湾融合、共享机遇的浪潮。12月4日,在大会举办的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论坛、世界海商高端论坛等活动中,众多海商、专家大咖分享观点与商机,为写好港湾融合的大文章“谋篇布局”。

加快粤琼相向发展载体建设

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及港湾合作论坛上,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朱伟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要推动广东海南相向而行相向发展,把握港湾合作新机遇,共创美好明天。

谈及粤琼两省未来的合作方向,朱伟表示,在基础建设互联互通方面,广东与海南将全力提升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水平,加快推进广湛高铁、湛海高铁、雷州半岛高速公路建设,提升琼州海峡两岸的交通、能源等设施互联互通能级,提升跨界通道能力、效率、安全性,共同把琼州海峡“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这篇大文章做好。

在具体产业对接合作方面,广东将在湛江建设面向海南的“菜篮子”基地和物资加工基地,大力推动湛江钢铁、中科炼化等在海南拓展钢铁、石化上下游产业链,联动海南推进文旅开发、健康医疗、科学研究、农业深度合作。

“目前,广东、海南两省正积极谋划在琼州海峡南北两岸规划建设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广东与海南相向发展的集中承接载体,两省将共同推动争取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平台。”朱伟介绍。

海南应如何借鉴广东经验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毛艳华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南应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开展“领跑行动”“赛马打擂”,常态化“病例问诊”,同时推进更多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企业紧抓融合机遇频频落子

大湾区企业紧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跨越海峡进行大手笔、跨领域的投资;航空公司织密航线网络,搭建起联通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的“空中高速公路”……在港湾融合发展的大潮背后,闪动着大湾区企业和海商的忙碌身影。

祖籍在海南的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敬良,20世纪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广州和深圳创立了多个知名食品饮料品牌。周敬良在世界海商高端论坛上介绍,近年来,他创建的公司加快了在海南多地区、多产业的投资布局,如在五指山市建设纯净水生产基地,产品除了供给海南之外,还计划利用海南自贸港优势开发东南亚和海外市场;在东方市筹建一座五星级酒店,投入20亿元支持当地文旅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港湾相向而行的“头号工程”。截至目前,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已有83架运力围绕着海南自贸港飞,形成了非常完备的国内航线网络,从海口到三亚可飞往全国的各大一线城市。

“我们已建成海口到广州的航空快线,现在是每天10班,打通了海南自贸港到粤港澳大湾区的空中主动脉,人们从海口和三亚飞到广州几乎实现了‘公交化的出行’。”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彭聚珍在论坛上表示,未来随着海口、三亚国际乘客进一步增多,他们也考虑把航线“拉直”,以大量的直飞国际航线来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

专家观点

迟福林:港湾要在融合发展中形成与东盟自由贸易的合力

“港湾融合发展的重要导向,就是打造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亲历和参与海南改革发展进程,他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论坛的致辞中称,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要在“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中合作打造、构建面向东盟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努力成为中国与东盟商品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要素高效配置的大平台。

迟福林提出,“港湾要在融合发展中形成与东盟自由贸易的合力”,要释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地缘优势与增值货物免关税政策等开放优势,充分利用珠三角9市产业优势与港澳的国际化网络,共同开展对东盟的经贸合作交流,逐步构建起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分工体系和经贸合作秩序;海南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开放政策优势,在联动发展中助力广东企业扩大东盟布局,从而拓展广东对外投资贸易发展空间。

王珺:以平台建设促进港湾联动,支撑海南自贸港的优势转换

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论坛上,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表示,海南自贸港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后的比较优势将会持续显现,其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带来的联动可形成规模效应。

王珺表示,粤琼两省的紧密联系由来已久,两地互动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湾区企业与资源将成为自贸港的重要来源地。双方通过联动,可以加速产业集聚,扩大就业规模,推动结构转换。

那么应该如何促进两地联动发展?王珺建议,要以平台建设促进港湾联动,以港湾联动支撑海南自贸港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因此需要搭建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合作创新与技术应用平台、数字贸易与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行业协会等组织社会网络平台、政府之间搭建的定期沟通交流平台等五类平台。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