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业绩大增,总市值超越阿里 未来电商之争还看AI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3-12-05 06:30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3-12-05
亮眼的财报让拼多多的市值一路飙涨,首次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美股市值最大的中概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这是拼多多近日交出的第三季度财报,亮眼的财报让拼多多的市值一路飙涨,首次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美股市值最大的中概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在阿里内网罕见发言,对拼多多财报数据进行了评价,并谈到了未来的电商。

拼多多股价连续涨

11月28日,拼多多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营收688.4亿元,预估548.7亿元,同比增长93.9%。当天财报公布后,拼多多美股开盘即涨超18%,股价最高触及139.93美元,最终收报139美元,市值已经达到1846.7亿美元,彼时阿里巴巴市值为1954.4亿美元,差距为107.7亿美元。

而在11月29日开盘后,拼多多最高涨幅超4%,市值一度冲上1921亿美元,并超过阿里巴巴的1918亿美元。尽管当天收盘时,阿里的股价一度反超拼多多,但在接下来的两日内,拼多多股价企稳,并在上周五收报145.27美元,市值1930.04亿美元;阿里巴巴则微跌,在上周五收报73.99美元,市值为1884.36亿美元。

对于拼多多在年内股价涨幅超过70%的原因,有分析认为,这是拼多多一直以来将实惠作为主要竞争策略,迎合了消费者愈发青睐高性价比产品的趋势。彭博社则认为,这凸显出其在经济恢复时期,利用促销活动对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的吸引力。高盛估计,在刚刚结束的“双11”购物节期间,拼多多的交易量可能增长了20%,而其竞争对手的交易量可能只有个位数增长。

当然,对于阿里、拼多多之间的市值多寡也应该理性看待。阿里巴巴在今年3月就宣布了要启动“1+6+N”组织变革,阿里巴巴被彻底分拆,并宣布阿里云将于未来12个月内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也将启动上市计划。不过,在阿里最新的财报中披露,鉴于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与此同时,盒马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已暂停。

AI电商成未来选择

不过,对阿里股价有所影响的,还不只是内部的调整。零售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则认为,阿里剥离了很多业务,加上反垄断的影响,以及东南亚电商业务发展承压,海外业务增长有限,多种因素导致市值一直下探。而拼多多专注电商业务,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以“价格”优势的系统和运营机制,加上海外市场增速很快,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发展更是迅猛,资本市场预期越来越高,导致市值快速上涨。双方的股价在一涨一跌中差距缩小。

而在拼多多市值超越阿里后,坊间有“拼多多超越阿里成中国电商一哥”的说法流出。对此,庄帅分析称,从商家上看,会有更多商家加入拼多多和投入更多资金人力经营;资本市场上,会有更多资本买入拼多多;从全球市场来看,拼多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加快跨境业务在更多国家拓展。而阿里必然进一步承压,需要合适的市场策略重新赢得资本市场和商家的信心。

而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拼多多的低价玩法,在目前消费趋势急需扩大的情况下,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的,短期内或许有超越阿里的趋势,但阿里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商业生态,长期来看,还是值得进一步观察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拼多多此次依旧没有公布任何关于Temu的营收、成本、营销投入数据,但此前统计显示,进入今年后,市场对Temu的追捧呈迅速升温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拼多多海外版Temu快速扩张带来的增量收入,为拼多多第三季度的亮眼成绩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第三方分析机构的调研来看,Temu成为今年“黑五”美国电商市场最大的赢家,平台销售额已超过Shein等竞争对手,直逼传统巨头亚马逊。

有分析认为,阿里与拼多多的发展方向不同,这从马云回应中的“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就可以看出。此前,阿里方面曾表示,面向AI时代,阿里巴巴将坚决加大对阿里云的投入强度,让阿里云心无旁骛专注于“AI+云计算”发展战略,尽可能减少不确定性因素对未来发展的不利影响;而据报道称,拼多多已经成立了一个数十人的大模型团队,团队将探索大模型在拼多多客服、对话等场景下的应用,且会拓展至其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智能客服、搜索、推荐等业务场景。

“按照目前两家公司的业务结构和发展态势,以及淘天集团和拼多多的经营模式,拼多多仍然会继续保持高增长。而阿里将借助AI等创新技术和完整的生态体系寻求创新突破。”庄帅这样认为。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