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政局就长者饭堂如何建设公开征求意见 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涵盖六种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3-12-05 06:30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3-12-05
公众可于12月11日前通过信件、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提交意见和建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高焓报道:由于现行《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2月31日届满到期,为保障广州市助餐配餐服务稳定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公众可于12月11日前通过信件、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提交意见和建议。

根据征求意见稿,其所称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是指以长者饭堂为主要依托,为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提供制餐、配餐、分餐、就餐、送餐等服务的活动。

在服务供给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涵盖六种服务模式,包括自主供给服务模式、单位食堂专区(窗)服务模式、集体用餐配送服务模式、餐饮门店参与助餐配餐服务模式、养老机构辐射服务模式和邻里互助服务模式。其中养老机构辐射服务模式指,养老机构内部餐饮服务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提供机构内就餐和送餐服务;或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村居颐康服务站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长者饭堂提供送餐服务。

在场地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长者饭堂要设有满足老年人需求的无障碍设施并进行适老化改造,食品处理区的面积不小于30㎡,集中就餐区使用面积不小于25㎡,能够容纳10名以上老年人同时就餐。

在服务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长者饭堂进行地址变更或者关停撤点的,要书面征求区民政部门意见,确定变更或者关停撤点的,需提前5个工作日向服务对象进行公示并在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更新信息。

在服务补贴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居家老年人接受助餐配餐服务可享受就餐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次就餐费用的四分之一,最高不超过3元。就餐补贴在老年人给付就餐费用时自动扣减。

此外,长者饭堂运营机构为老年人照护需求等级1-5级且老年人能力等级1级以上的广州市户籍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可享受送餐补贴。其中,老年人照护需求等级1-2级且老年人能力等级1级以上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次2元,3-5级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次4元。长者饭堂运营机构按符合条件实际就餐人次享受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采取自主供给服务模式运营的长者饭堂每人每次3元,其他服务模式运营的每人每次1.5元,邻里互助服务模式不享受运营补贴。运营补贴应当用于场地租金、设备购置和维护、购买综合责任保险、水、电、燃气、人力成本、相关税费等开支。区民政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每月审核长者饭堂运营机构提出的服务补贴申请,核实后及时按月足额拨付给运营机构。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