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电问题 专项提升配网供电质量——南方电网以“绣花针”精神 织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甸 发表时间:2023-12-05 20:38
金羊网  作者:沈甸  2023-12-05

“以前逢年过节的用电高峰期,灯经常亮度不够,报修也只能管一阵子,这次彻底改造后灯一直很亮!”看着供电部门整齐划一、拇指般粗的供电线路拉到家门口,汕头市潮南区东华村村民陈姨舒心地笑了。

从“撒胡椒面式”的小修补,到“整线成片”的大提升,南方电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用电问题,以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为试点,在广东全省开展整线(成片)提升配网供电质量标准化治理工作,努力推动从“一个问题”到“一类问题”的解决。目前,试点镇的东华村已完成了400多户村民“一户一表”改造。

重新“审题”  致力解决根本问题

村民章泽健平时家里只有6口人,但一到春节,亲戚都会聚过来,足有20多人。“之前要是多开几台电磁炉打火锅,会担心跳闸停电的情况。”章泽健说。

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作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随着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深入,村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

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逢年过节用电高峰期,南方电网广东汕头潮南供电局总会收到不少因线路设备过载导致停电的工单。“自集中表箱拉到村民家中的表后线往往几十米,长的甚至有一百多米,在巷子中犹如‘蜘蛛网’般铺开。”南方电网广东汕头潮南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经理谢志煌指着巷子中杂乱的线路介绍, 最初供电人员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即接到哪户村民的停电工单,就上门针对其反馈问题进行修复。但实践证明,这种应急的“广撒胡椒面”方式治标不治本。

原来在传统民俗观念影响下,村民不愿意将电表安装在自己房屋外墙上,供电部门只能统一将其安装在村巷口的大电表箱内,各户居民再分别从表箱接线到自家,这就导致表后线过长,对电压、供电质量有较大的影响。

“传统潮汕老厝乡村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让我们放心不下。”南方电网广东汕头潮南供电局陇田供电所配电业务员郑泽健坦言,东华村以“四点金”“下山虎”等潮汕传统建筑为主,虽然巷道笔直整齐,但狭窄处仅能容三人并排行走,通行不便。加之巷道中盘根错杂的线路,一旦发生老旧故障,则容易引发触电、火灾等社会公共事件。

为此,广东电网从群众角度出发重新“审题”, 抽调省、市、区(县)业务骨干组建“供电质量提升工作组”驻点潮南区,以整线(成片)为单元制定专项排查标准,通过数字化监测、机巡、人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问题、分类立项,以“精准问题”支撑“精准立项”,致力从项目立项开始就奔着系统性解决根本和长远问题上去。同时,组建标准化施工专家工作组,制定现场施工技术标准,督办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汇聚合力 架起同心同向连心桥

“一直都是一个大表箱,现在为什么要把表箱钉在我家墙上,这不是会对墙体造成破坏吗?”工作组刚刚进驻陇田镇东华村时,有的村民就表现出对改造工作的不理解。东华村党总支部书记翁钟通则认为,随着村里精细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东华村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解决“用电最后一百米”工作势在必行。

为确保试点建设有序推进,汕头供电局党委强化“政企联动、上下联动、专业联动、用户联动”,打通“省市区镇村”沟通壁垒,充分融入基层治理,与潮南区委区政府形成了上下贯通、指挥顺畅、保障有力的政企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最后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经过表决,最终同意电网改造。”陇田镇镇长倪林辉说。东华村主动联合陇田供电所组建工作小组,通过邀请乡贤参与群众工作等方式,积极化解村民抵触情绪。郑泽健作为项目的属地配合人员,他白天带队组织协调现场施工,晚上联系村居工作小组“定向”到村民家中宣传解释。

从保护传统建筑的角度出发,汕头供电局综合考虑传统潮汕民居的墙体承重和建筑构架,结合负荷特点、房屋位置、线路走向等不同情况,精准发力,实施切实可行、符合实情的“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建筑及外观的影响。

随着沟通的不断深入,村民逐渐由不解到理解,态度也从质疑到支持,该村电网整线(成片)标准化治理工作进入了“加速期”,由最初的每天施工不足1条巷线布线,提升到每天完成超过4条。

下足功夫 织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随着专项工作的推进,如今走进东华等村居,改造成效一目了然——经典配色“黄绿红”三相线路焕然一新,整体与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更加美观、安全;街码型号与老厝墙面承重能力相适配、电力线缆与居民空调外机交叉处细心做了漏电防范……广东电网为民服务的用心用情,正体现在这下足了绣花功夫的每一处细节中。

在东华村完成部分改造后,不少其他村的村民看到了用电的新变化,都主动联系工作人员,希望扩大改造范围,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据悉,陇田镇将在年内完成2个典型村居的现场改造,2024年完成30个村居标准化建设工作。广东电网将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在全省开展整线(成片)提升配网供电质量标准化治理工作,更好助力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文、图|通讯员 沈甸

编辑:董鹏程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