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2G、3G退网”:要充分保障用户权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 发表时间:2023-12-06 06:55
金羊网  作者:潘亮  2023-12-06
退网并不是简单的“说退就退”,需要采取一系列用户保障措施,充分保障用户权益的前提下,才能实施退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潘亮报道:随着5G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2G和3G网络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近日,工信部针对网友提出“关于保障老旧手机用户基础通信功能建议、2G/3G退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工信部强调,2G/3G退网是移动通信网络升级换代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当前国际上的普遍做法。然而,退网并不是简单的“说退就退”,需要采取一系列用户保障措施,充分保障用户权益的前提下,才能实施退网。

2G/3G退网有利于提高网络运营效率

工信部表示,2G/3G退网是出于技术演进和网络升级的考虑。随着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2G/3G网络已经逐渐落后,难以满足用户对高速、大容量、低时延等通信需求。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曾指出,2G网络主要支持语音通话功能,但其使用的800MHz频段却是一个非常适合用于5G网络的频段。如果将2G设备撤走并在此之上建设5G网络,就像将小平房拆除并建成20层高楼,土地的使用效率将得到显著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已有100多个运营商成功实施了2G/3G的退网,并将腾退的频率用于4G/5G的部署。因此,将有限的频率资源投入到更先进的通信技术上,是推动移动通信网络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退网需统筹谋划合理推进

电信业内人士表示,2G/3G退网是大势所趋,但在推进过程中,如何让一部分仍使用老手机的用户平稳过渡,首先需要做到告知,运营商应该清晰明了地告知用户退网时间表。

同时,要有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渠道。比如过去在有的地方,运营商提供购买合约套餐送入门4G手机的方式,鼓励引导2G/3G用户退网。用户使用的是2G、3G网络,还是4G、5G网络,取决于终端。如果用户使用的是老人机,不支持4G、5G网络,即便在有网络覆盖的区域,也无法接入4G、5G网络,所以上述方式是引导用户过渡的一个选择。

工信部也指出,在实施2G/3G退网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将用户权益放在首位。运营商要积极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需求和意见,并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同时,工信部也将加强对运营商的监管,确保退网工作能够顺利实施。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考虑到移动通信退网涉及用户多、社会影响大,需统筹谋划、合理推进,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由运营商结合自身情况,制定退网计划,适时启用2G退网工作,做好舆论引导、用户善后、关停基站、停止服务、腾退资源、申请注销许可等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依法依规推进并做好用户权益保护工作,以创造条件让用户“愿意退”“乐于退”。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