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千万工程”注入金融活水 广东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胡彦 发表时间:2023-12-08 06:34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胡彦  2023-12-08
以金融活水润泽“百千万工程”,广东提出了具体行动方案。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胡彦报道:以金融活水润泽“百千万工程”,广东提出了具体行动方案。12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挂网,提出围绕“百千万工程”目标任务,推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金融资源配置更趋均衡,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探索金融支持的“广东经验”

《实施方案》提出了目标要求,其中到2023年,广东涉农贷款超2.1万亿元,农业保险深度稳定在1.2%以上,基本实现省内主要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全覆盖。到2025年,广东涉农贷款超2.5万亿元,农业保险深度稳中有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县域贷款总体超1.4万亿元,县域存贷比达75%,累计超过600家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到2027年,广东涉农贷款超3万亿元,农业保险深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县域贷款力争总体超1.6万亿元,县域存贷比力争达80%。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金融资源持续下沉,县镇村高质量发展金融需求得到较好满足。到2035年,金融要素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中的效能充分释放,支持全省城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在具体原则中,特别提到了因地施策,守正创新。即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支持模式。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营造鼓励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努力探索金融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广东经验”。

此外,《实施方案》从提升县镇村金融供给适配性、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金融需求、强化配套措施保障和完善工作机制四方面提出24项实施措施。

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金融需求

《实施方案》提出要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金融需求,加大县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有序转移、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绿美生态县城建设等方面的金融资源投入,持续优化县域金融生态,有效疏通县镇村金融服务堵点。

比如在强化现代化海洋牧场专属金融服务方面,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沿海14个地市、45个县(市、区)设立海洋金融“蓝色网点”、海洋牧场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健全覆盖海洋种苗、装备制造、饲料、养殖、加工、物流等全链条的信贷保险产品体系,积极参与开发“蓝色”碳汇相关金融产品。

同时提出强化粮食、重要农产品保供和种业振兴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粮食重点领域信贷投入,加大对种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扩大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覆盖面,扩大匹配“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等农产品种植生产周期的信贷产品范围。

配套措施保障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建立“项目清单+政府部门+协会”模式。统筹建立分类管理的“百千万工程”项目清单,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

在完善机构方面,提出强化财政保障和强化考核激励等方面。其中,明确提出将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落实情况纳入省“百千万工程”考核评价范围,重点考核项目审批进度、财政资金到位、配套措施落实等内容。对工作推进得力、成效明显的地区,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给予地方优惠政策的重要参考;对考核结果靠后、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区,采取约谈、挂牌整治等措施。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