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生态“朋友圈”加速扩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隆侍佚 发表时间:2023-12-11 06:38
金羊网  作者:潘亮、隆侍佚  2023-12-11
未来iOS、鸿蒙、安卓将为三个各自独立的系统,华为正朝着摆脱对安卓生态的依赖迈进。

国内市场份额已达11.8%,原生应用开发任重道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 实习生 隆侍佚

此前,关于华为鸿蒙系统未来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报道,有传言称明年华为将推出不兼容安卓的鸿蒙版本。尽管华为暂未正面回应具体时间,但华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推出时间还不确定,未来iOS、鸿蒙、安卓将为三个各自独立的系统,华为正朝着摆脱对安卓生态的依赖迈进。

12月7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华为鸿蒙与支付宝的携手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我们号召有理想的伙伴来共建、共创、共享全新鸿蒙生态。”据悉,除了支付宝外,Top20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已有近半数启动了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已有包括社交、影音、游戏、资讯、金融、食品等多个领域的企业以及开发者加入鸿蒙的生态建设中,近期华为为何密集与多个垂直领域企业展开合作呢?

鸿蒙生态圈进一步扩大

据悉,此次华为终端与支付宝合作是基于HarmonyOS NEXT启动支付宝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支付宝成为又一家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的头部平台伙伴,鸿蒙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余承东在现场表示:“支付宝开发鸿蒙原生应用,体现了鸿蒙原生应用新的发展。我们号召更多有实力、有理想的伙伴来共建、共创、共享全新鸿蒙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8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重磅发布了鸿蒙HarmonyOS 4.0,它被称为真正的“纯血鸿蒙”。会上,华为与小红书、招商银行、携程旅行等近40家合作伙伴举办鸿蒙生态合作签约仪式。紧接着在9月的秋季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宣布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

自华为宣布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以来,包括美团、阿里钉钉、小红书、哔哩哔哩、58同城与安居客、高德地图、麦当劳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和开发者都陆续加入了鸿蒙生态建设。11月底,有消息称华为可能在明年推出不兼容安卓的鸿蒙版本,华为内部确实确立了明年鸿蒙不兼容安卓的计划,但具体时间暂未明确。

与此同时,多家互联网公司也在各大招聘网站与公司招聘官网中发布与鸿蒙系统相关的开发岗位,例如美团在其社招网页上发布了十个相关岗位,包括鸿蒙高级工程师、鸿蒙基建工程师等。电商领域的得物,以及互联网大厂百度、字节等也陆续发布了鸿蒙开发工程师的岗位。一位接近华为的外部专家表示,只有原生鸿蒙的开发,才能让这一系统的物联网特性被真正开发落地。

据华为介绍,截至目前,Top20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已有近半数启动了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以支付宝、mPaaS为代表的一系列头部应用和平台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12月9日,余承东在华为花粉年会上表示:“在这里我给大家泄个密,明年华为将会推出鸿蒙原生应用与原生体验的产品,那将会是整个中国终端类操作系统里真正的王者。”

市场份额仍需加速追赶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表示,202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三个季度,安卓份额71.8%,iOS份额16.4%,鸿蒙份额11.8%。自2019年HarmonyOS面世以来,鸿蒙已经成长了4年。据华为介绍,截至2023年8月份,鸿蒙生态设备数量超过7亿台,已有220万开发者投入到鸿蒙生态的开发中。

虽然鸿蒙系统的用户数一直在增长,但是想要真正与安卓和iOS“三分天下”,鸿蒙仍需加速追赶。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上,鸿蒙的份额仅为2%,而iOS和安卓份额分别为20%和78%。

“很多巨头都曾尝试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包括微软、黑莓以及功能机的王者诺基亚,他们都做过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我们发现,操作系统如果想活下来,市场占有率的底线是16%,这是一道生死线。”早在2020年,时任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的杨海松曾坦言。

在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后,鸿蒙开始朝着份额16%的“生死线”加速迈进。“目前各主流应用开发商对于鸿蒙的支持力度很大,随着华为手机的回归,市占率不断提升,鸿蒙的份额在国内市场还会不断提升。而手机的提升,也会相应帮助推动其他鸿蒙生态的发展。”郭天翔表示。

作为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鸿蒙系统的研发成功是我国在智能国产操纵系统发展的一大步,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鸿蒙生态取得了如此快速的发展,但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尚未能迎来大规模的推广。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上,手机厂商依然需要谷歌的生态,需要谷歌的GMS服务支撑上层应用,而截至目前,华为海外手机暂无使用鸿蒙系统的计划。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美团、字节跳动等大厂已开始公开招聘鸿蒙系统的开发人才,但是由于该软件生态推出时间较短,国内相关人才比较匮乏,短时间内难以满足巨大的人才缺口,未来几年鸿蒙生态软件人才培养将成为行业重点。

如何让更多头部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鸿蒙原生应用?如何培养更多的开发人才?如何在海外市场基于鸿蒙打造一套独立的软件体系?显然,华为鸿蒙生态建设步伐加快却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