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或易主上海儒意 接盘方背后显现腾讯身影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3-12-12 07:03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2023-12-12
根据万达电影12月6日的最新公告,上海儒意将再度受让万达投资51%的股权,这也导致万达电影将易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近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万达文化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珩润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51%股权转让予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若上述事项最终实施完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据天眼查App显示,上海儒意属中国儒意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柯利明持股的Pumpkin Films Limited成为中国儒意第一大股东,而中国儒意第二大股东目前为腾讯的下属公司Water Lily Investment Limited。

万达投资多次减持股份

今年以来,万达投资多次减持万达电影。据万达电影披露,万达投资自6月12日至7月7日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2245.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

7月10日,万达投资向陆丽丽协议转让万达电影股份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6%。7月17日,万达投资向一致行动人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协议转让万达电影股份1.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4%。到了7月23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万达电影的间接控股股东万达文化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49%股权转让予上海儒意。

根据万达电影12月6日的最新公告,上海儒意将再度受让万达投资51%的股权,这也导致万达电影将易主。

有业内人士表示,万达电影频繁转让股权或与万达集团正面临的债务压力有关。今年以来,万达集团已经出售了多个万达广场,包括广西合浦万达广场、上海周浦万达广场、江门台山万达广场等。

也有市场消息称,万达集团接连出售资产,与其急需资金为即将到期的对赌协议做准备。按照对赌约定,如果今年不能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不能如期上市,万达商管集团需向上市前投资者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根据招股书,万达商管的机构投资人包括郑裕彤家族、碧桂园、中信资本、蚂蚁、腾讯、PAG投资者等22家。

儒意加速业务发展

为什么上海儒意要大额收购万达电影的股份?

万达电影是名副其实的头部院线。据万达电影2023年三季报,截至今年9月30日,万达电影在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877家、7338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709家、6159块银幕,轻资产影院168家、1179块银幕,前三季度累计市场份额16.5%,单季实现盈利6.9亿元,远超上海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幸福蓝海、文投控股5家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

万达电影深耕行业多年,有丰富的院线资源和打造电影爆款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儒意影业可以进一步强化资源,推动业务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儒意已布局影视制作、院线、流媒体、游戏等文娱业务。儒意影业近年来爆款不断,曾投资电影《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还参投了今年票房火爆的《消失的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儒意前身为恒腾网络,恒腾网络由恒大和腾讯合资成立。2020年10月,恒腾网络全资收购儒意影业,交易总额约72亿港元(当时合人民币约62亿元)。2021年11月,随着恒大的离场,儒意影业实控人柯利明成为恒腾网络第一大股东,腾讯控股和联合资源投资控股分列第二大、第三大股东。2022年2月,恒腾网络更名为中国儒意。据中国儒意2022年财报披露,上海儒意的实际控制人柯利明持股37.26%,为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持股20.45%的腾讯。

业务越做越大,中国儒意也面临着扩张时期的阵痛。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儒意实现收入8.04亿元,同比增加22.85%;但净利润由盈转亏,从去年同期的盈利1.47亿元变为亏损2.64亿元。中国儒意在财报公告中称,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各板块积极布局下阶段业务发展所产生的固定成本支出,本次亏损是公司加大力度布局未来带来的暂时性、战略性亏损。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