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明年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和境外主流支付方式互联互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3-12-12 07:53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3-12-12
近日,深圳罗湖区出台《罗湖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深圳罗湖出新规,为“数字人民币先行示范区”加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园报道:近日,在深圳市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个工作方案印发后,罗湖区第一时间出台《罗湖区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推出10个方面共26项具体任务,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新兴产业做优做强、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罗湖区营商环境又取得新突破。截至11月底,罗湖区商事主体突破30万户,占全市7.16%。全区招商引资落地重点企业223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二,已产生税收6.5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罗湖GDP增速6.8%,高于全市水平1.4个百分点。

不久前,中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在深圳罗湖红岭正式投入运营,且罗湖发布了“数币十条”专项政策,成立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在此基础上,《措施》给罗湖“数字人民币先行示范区”加了码:2024年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和境外主流支付方式互联互通,2024年实现与香港常态化、小额高频消费场景口岸商户全覆盖。

在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方面,罗湖积极发挥金融业优势,推出了“一企一策”,成功推进11家银行组建瑞和银团贷款,为企业放款11.238亿元;为水贝珠宝集团量身打造贷款展期渡难关、销售去化降杠杆的融资方案,支持企业平稳运行,同时助其降低负债近12亿元。此外,罗湖还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的浓厚氛围。优化政企沟通平台,通过建立民营企业家意见直通车制度、举办罗湖区“企业家日”等拉近政企“心”距离。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