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 河源万绿湖:渺水长天 万绿千红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黄铁安、吴奕镇 发表时间:2023-12-18 15:50
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黄铁安、吴奕镇  2023-12-18
“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

【编者按】冬,可能是岭南最绚丽的季节。从西伯利亚南下的浩荡北风,沿途泼洒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苍茫,等到它翻山越岭,跨河渡江,再过南岭时,原先雄浑的笔墨也不多了,便挥手把雾霭驱散,在清澈的图纸上,勾勒出“万绿丛中片片红”的热烈景象。河源万绿湖马拉松赛事激情未退,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81站带大家近距离感受河源万绿湖柔情之美。这片370平方公里的湖水上,分布有360多个绿色岛屿,组成了庞大秀美的青绿山水画。冬日的万绿湖更多一份绚丽。

“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万绿湖处处是绿,四季皆绿。冬日里的万绿湖则更加鲜活起来。北风萧瑟,带走了浮云,留下碧蓝如洗的天空。岛屿上的枫树也在北风的激荡下,变得金黄、火红……一团团、一簇簇……远远看去色彩缤纷。

天空映照在湖水里,浸染出更加透亮的湖水,墨绿、深绿、浅绿、淡绿……绿得清湛。“微风拂过水天青。”渺渺水天一碧中包裹着一座座绚烂的岛屿。

登上万绿湖上的岛屿,逐步进入枫林中,恍如走入梦境中,绿、黄、橘、红……层层叠叠的枫叶和温暖的阳光一起织造着一个温暖而绚丽的世界。一片一片的枫叶像是远方寄来的信件,记录着亲人、爱人或是朋友的问候,细细感受,心暖了起来,时光也慢了下来。

接着风来了,红色的枫叶飘洒下来,旋转、飞舞、回荡,落在肩头、落在脚边,提醒着你珍惜眼前。擦擦脸、伸伸腰、穿林踏叶继续前行。满目缤纷中透出了一片蓝,再向前去便已到岛的另一侧。抬望眼,水光潋滟,湖水潺潺不息;天朗气清,远山缥缈无影,绮丽的风景尽在眼前。

夕阳西下,残留的余晖洒在万绿湖上。透过烈火般热烈的红叶林,看到穿行的船舶荡漾起水花,飞舞着闪耀光辉,又回归到荡漾的湖中,融入金色的水中。远山如黛,环抱着这片湖水,又蜿蜒出万里寥廓。这碧波、红叶、远山、暖阳正一同渲染着最绚丽、最热烈的南国冬景图。

策划统筹|魏琴
文|记者 牛智杰
图、视频素材提供|记者 吴奕镇 通讯员 韦德林
视频剪辑|记者 魏琴 黄铁安
海报|蔡红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