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MR遥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广州问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鹏程 发表时间:2023-12-21 21:26
金羊网  作者:董鹏程  2023-12-21
‘悟空’拥有力反馈技术,作业人员能够在‘千里之外’,拥有身临其境的控制触感。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鹏程

通讯员 王喜军 陈燕曼 苏洁莹

“线夹安装机械手成功脱离,引线搭接完成!”

12月21日,在广州黄埔科学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自主研制的MR(混合现实技术)遥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悟空”顺利完成首次现场引线搭接作业,实现更安全、可靠、高效的机器代人遥操作带电作业。


据介绍,传统人工带电作业防护措施复杂,人力资源需求量大、耗时较长,且受天气、地形环境、作业面狭窄等因素制约,部分工作开展仍然需要短时停电。

受手术机器人的启发,“悟空”机器人项目团队经过三年的努力,上万次的现场调试和高压绝缘、电磁干扰试验,拥有高可靠性、灵巧性、多作业场景适应性的全国首台MR遥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悟空”横空出世。


项目团队向记者介绍道:“‘悟空’拥有力反馈技术,作业人员能够在‘千里之外’,拥有身临其境的控制触感,感知机械臂与设备、导线、障碍物的接触情况,不仅能‘分身’,更实现了地空一体、人机协同,保障了作业人员的绝对安全。”

据了解,“悟空”拥有103项核心专利,其中4项海外专利已授权,6项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受理。近日,该项目还以专家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布局培育大赛金奖。此前该项目还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奖,并被广东省机械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悟空”机器人团队将持续加强重点技术布局和全链条融合创新力度,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争取未来能覆盖超过90%带电作业场景,提升作业效率50%以上,全力打造带电智能作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