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少四代同台展演红派艺术,缅怀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明悦 许燕滨 发表时间:2023-12-24 22:5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明悦 许燕滨  2023-12-24
老中青少四代同台展演红派艺术,深切缅怀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促进更多青少年认识、了解、爱上粤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明悦 许燕滨

图/主办方提供

12月24日,在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诞辰98周年之际,“传承红派艺术缅怀一代宗师——粤剧传承展演活动”在红线女艺术中心小剧场精彩上演。

活动中,老中青少四代同台展演红派艺术,深切缅怀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促进更多青少年认识、了解、爱上粤剧。


本次活动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粤剧院、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大湾区卫视《湾区文化坊》、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欧凯明工作室、星海音乐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粤剧)传承基地、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共同协办。

活动通过线上平台直播,共有75万人次参与。

深切缅怀恩师,更好传承粤剧

粤剧大师红线女是继承传统的践行者,也是创新发展的先锋者。她将爱党爱国爱民的无限热情融入作品,使其艺术在历史发展前进中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昂扬姿态。

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关茵妮在致辞中表示,粤剧红派艺术是我们珍贵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城市文化名片。

本次活动邀请了众多小朋友参演和观演,期待小朋友们通过体验和感受,在老一辈粤剧大师身上受到熏陶,从而更多地关注粤剧、喜欢粤剧。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深情回顾了与红线女老师的结缘,表达了红线女艺术中心与红派弟子们将始终谨记红老师做人从艺的严格要求的赤子之心。

苏春梅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和广大粤剧红派艺术传承者、爱好者的不懈努力,将红派艺术魅力与红老师的精神传播得更加深远。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感恩红老师的提携指导,表示将满怀使命和责任,把粤剧更好地传承下去。


国家一级演员郭凤女动情回忆恩师,表达了将不断弘扬红线女老师精神的愿景。

展演经典曲目,撒播粤剧种子

近年来,红线女艺术中心积极整合各界力量,发扬红线女爱国、敬业、坚守等品德,坚守粤剧阵地,探索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破圈融合,并打造了“友爱路20号”人文艺术平台、【红艺传习】研学实践、“粤讲粤有戏”艺术讲座等品牌,以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传统文化,在众多青少年心中种下了粤剧种子。

本次展演活动作为“友爱路20号”人文艺术平台主题活动之一,以粤剧艺术的传承为主题,彰显了粤剧及粤剧红派艺术传承不息的美好图景。

展演活动中,红线女弟子、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郭凤女、欧凯明、苏春梅到场,携红线女徒孙代表、广州粤剧院广州红豆粤剧团著名青年文武生陈振江和著名青年花旦李嘉宜倾情演出《搜书院》《苦凤莺怜》《南越宫词》《荔枝颂》等马红流派艺术经典曲目和红派弟子代表剧目。


来自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星海音乐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粤剧)传承基地的青少年代表演出了《山乡风云之对月抒怀》《秋韵醉城西》《穆桂英巡营》《穆瓜腔》《恶虎村》等红派经典曲目和粤剧折子戏。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既是粤剧红派艺术在新时代传承推广的一次生动成果展示,也是对红线女老师的深情致敬,激励广大粤剧从业者、爱好者从红线女老师宝贵的艺术成果和精神财富中不断汲取前行动力。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