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 佛山禅城梁园:山石书韵 湘帘尽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黄铁安 发表时间:2023-12-25 15:42
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黄铁安  2023-12-25
秀水、奇石、名帖堪称梁园“三宝”。

【编者按】一石成形、独石成景,以山石的自然韵味,塑造出独特的质朴风格;古木蕴秀、湘帘尽绿,用水木的秀美,展现着岭南园林的魅力。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82站走进佛山禅城梁园。梁园是岭南四大名园之一,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以湖水萦回、奇石巧布而在岭南园林中独树一帜。梁园还珍藏着历代书家法帖,秀水、奇石、名帖堪称梁园“三宝”。

从大门进入梁园,轩堂馆舍、廊阁桥亭、青松秀竹映入眼帘。站在雕花繁美的水榭中,透过窗棂向四周看去,晴空、绿水与葱茏的树木,描绘了不同角度、不同时节各不相同的风景画。春日桃花烂漫,夏日荷花亭亭玉立,秋日菊花争艳,冬日梅花点点。梁园里种植着芒果、枇杷、凤眼果等果树,榕树、木棉、水松等竹木,九里香、桂花、兰花、梅花等奇花异卉,四季如春、风光旖旎的岭南风貌融入在这咫尺山水中。

梁园以书画家的视角所打造,一步一景都展现着诗情画意,体现着古代文人读书著述、家塾掌教、幽居赋闲的生活追求。沿着梁园曲径通幽的小路,探索前行,踩着石阶路,行至汾江草庐,碧波荡漾的畅意湖宛如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和亭台楼阁。微风拂过,徘徊的涟漪围绕着一块透瘦皱漏的湖心石,犹如山峰冒水出。“半亩池塘几亩坡,一泓清澈即沧波。桥通曲径依林转,屋似渔舟得水多。”汾江草庐为梁九图所营建。来到诗中所讲述的石舫中,惠风和畅间仿佛得见当年流觞曲水、雅集酬唱的闲逸景象。

梁园兼具住宅、祠堂、园林,匠人用精心雕琢的木雕和灰塑、轻盈通透的岭南小木作手法、精致繁美的窗棂隔扇构建出精美纤巧的建筑景观。在三开三进的群星草堂,纷繁的镂空窗棂隐隐约约浮动着流华,阳光从写着祝福和诗句的彩色玻璃穿过,整个厅堂弥漫着色彩斑斓的光影,让人能感受到一如当年一般美轮美奂的时代光华。

梁园虽好,故人难托。清末民初,随着梁氏家族的逐渐衰落,梁氏园林亦日渐衰败,湖池淤浅,异石流散。如今梁园被修复、翻新、重构。漫步梁园曲径,倚靠韵桥栏杆,碧波涟漪轻柔浮动。在山石上打磨,在时光孜孜不倦地催动中,这一块块奇石展现着自然的温情与瑰丽。一个家族兴衰荣辱的背后,是厚重的历史与滚滚前行的时代大潮。

策划统筹 | 魏琴
文 | 记者 牛智杰
图 | 陈狄青
视频剪辑 | 记者 魏琴 黄铁安
海报 | 黄文倩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