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文王墓发现40周年特展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何文涛、南越王宣 发表时间:2023-12-26 06:11
金羊网  作者:文艺、何文涛、南越王宣  2023-12-26
展览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展出,将持续展至2024年2月25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艺、实习生何文涛、通讯员南越王宣摄影报道:2023年是广州考古70周年和南越文王墓发现发掘40周年。12月25日,南越王博物院特别策划和举办“探索·实践——南越文王墓发现40周年特展”,全面回顾南越国遗迹发现、保护、利用的40年岁月,并展现先进的保护理念与宝贵经验。展览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展出,将持续展至2024年2月25日。

资料与文物互补互证,讲述40年发展历程

展览分为“惊世发现”“万年永保”“推陈出新”“薪火相传”四个部分,展示出土文物、资料图片以及多种工具用品等。

“惊世发现”讲述了三大南越国遗址发现发掘的过程,其中南越文王墓以墓室布局为线索,介绍了墓室中不同空间的出土文物和功能特点,以整体呈现方式展现了南越文王墓的空间布局。第一手考古资料、专家手稿、批复文件等与考古文物互补互证,给观众带来了更直观的感受。

“万年永宝”讲述了遗址保护、文物保护以及原址建馆展示的历程。1983年南越文王墓发掘后,广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墓室进行永久性保护,并在原址兴建博物馆,历经馆名变迁、主体陈列数度深化改陈和两馆合并,依托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建立的南越王博物院是国内知名的大型考古遗址博物馆。

“推陈出新”呈现了博物馆成立以来在业务上活化利用的成果,包括创意十足的公教活动,屡获大奖的文创产品等。

“薪火相传”则通过讲述考古人、文博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与博物馆的故事,展现了40年间他们为南越国遗迹的保护、利用、研究所贡献的重要力量。

数字化技术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

1983年发现于广州市越秀区象岗山的南越文王墓,是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寝。墓葬保存完好,未被盗掘,其中出土了1000多件(套)珍贵文物,集秦汉岭南文物精华于一处,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器物最多的汉代彩绘石室墓,集中反映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岭南汉代考古的一个里程碑,也是研究秦汉时期岭南文化、中国多民族、世界多区域文化交流融合的宝库。

本次展览风格鲜明、展品多样。展览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造了多处互动装置:展览开始处,设置了发掘故事多媒体互动,观众通过轻触屏幕,可进入三处南越国遗迹的考古现场,感受不同考古发现带来的惊喜;在铜烤炉的独立展柜背面,一处透明屏正在播放遗址保护和藏品管理等负责人讲述的南越故事。

在“南越雅集”两侧的全息投影屏幕展现了多件南越珍宝的三维图案和虚拟讲述人“小羽”跳舞的场景;观展结束后,观众可以站在“探越魔镜”前,拍下与文物的合影,合影投屏至一旁的“发光树”,预示着南越文化的生生不息……通过多处互动装置,展览旨在为观众营造一个休闲化、数字化的观展空间。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