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何香凝诞辰145周年,书法博士蔡显良书写何香凝诗词

来源:广东网络视听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27 19:34
广东网络视听  作者:  2023-12-27

蔡显良,何香凝美术馆馆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中国书协兰亭奖、首届南京艺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康有为奖、广东省第十届鲁迅文艺奖、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暨南大学第三届本科教学校长奖等。主研《元明清论书诗整理与研究》、《元代书家考论》等省部级以上课题。著有《宋代论书诗研究》、《诗歌中的书法史》、《康有为》、《书法史论麈谈》、《张敬修评传》、《二十世纪中国绘画赏析》、《蔡显良临<吴昌硕石鼓文><西狭颂>》等。

2023年恰逢何香凝先生诞辰145周年,12月21日,“愿年年人月双清——纪念何香凝诞辰145周年艺术精品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展出何香凝40余件经典书画作品及丰富的历史文献。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书写何香凝诗词,以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性。

蔡显良认为, “士之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何香凝将诗文绘事,融于革命工作和社会事业,一生刚正不阿,精神可鉴。因此,书写何香凝诗词,既可以感受一位革命先驱的爱国情怀与革命情感,更可以了解和学习中国革命与新中国历史。“先开早具冲天志,后放犹存傲雪心。”何香凝此诗以梅拟人,道出“冲天傲雪”的高贵品质。每当书写何香凝的这些诗句,唯有运钦佩之笔,沾深情之墨,向先贤致以崇高的敬意。

蔡显良认为,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书虽小道,然一点一划,俨然可观;一字一文,抒发心声。纵横遒劲,超逸绝尘,观之赏心悦目;意境优美,境界高妙,阅之涤荡心灵。文词与技法结合,审美与意境皆佳,方为书法正道。正如明代项穆所言:“心为人之帅,心正则人正矣。笔为书之充,笔正则书正矣。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