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阵地促对话 文化大篷车携手社区让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3-12-29 06:55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3-12-29
2023年的文化大篷车以“弘扬文明家风 创建幸福社区”为主题,继续汇聚“小家”力量共建和谐“大家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良好的家风如同“定盘星”,每当孩子在成长路上遇到困惑,总能在家风引领下拨开迷雾找到正确的航向。2023年的文化大篷车以“弘扬文明家风 创建幸福社区”为主题,继续汇聚“小家”力量共建和谐“大家庭”。

“家风”是否只关乎“小家”?11月至12月,羊城晚报记者跟随“文化大篷车”来到广东省内多个社区。“传承好家风,单靠家庭是不够的,还需要政策指导、学校引导、社会组织协助、社工帮助等,汇聚起多方力量。”这是多位社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一块阵地 让家风家教融入社区文化

“妈妈请喝茶。”“爸爸请喝茶。”11月25日,在广州天銮广场,小朋友们在茶艺师指导下学习茶礼,并向父母敬茶,表达感恩之情。接过女儿递来的茶,刘先生觉得格外沁人心脾。刘先生是潮汕人,茶文化伴随他成长,“从小家人就说,泡茶要先给父母喝。”平时,刘先生的女儿就会在家泡茶,这次活动让她对茶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11月26日,记者跟随“文化大篷车”走进中海锦御华庭的架空层看到,不时有父母和孩子在家风名句前停下脚步,讨论一番。

中海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的架空层是业主们常欢聚话家常的地方。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管理处在架空层建成了“珠水云山家风传 共建社会好风尚”主题展览,希望潜移默化地让“传家训、树家风、立家规”的理念在社区这个“大家庭”扎下根来。同时,管理处还将业主赠予的书画作品精心装裱,在架空层进行展览,以激发居民们参与社区文化创建的积极性。

“不少居民平时会来到展览区共度亲子时光,架空层已经成为社区弘扬文明家风、创建幸福社区的好阵地。”这名负责人表示,展览办好后,有业主曾专门来到管理处“点赞”,“业主秦阿姨说‘只有弘扬好家风,才能建设好社区’,这让我们很受触动”。

一场对话 汇聚多方力量共建家风家教

一块有形的阵地营造了亲子论家风的氛围,而身边的家风故事则为不少家庭树立起学习的榜样。

在东莞市东城街道东泰社区的家风家庭教育讲堂里,党员志愿队的志愿者马文珍分享到,小时候,每年农忙时,母亲经常烧好茶水拿到田间分给大家。“我现在教导孩子、孙辈要传承这份勤劳善良、诚信自强、行善积德的优良家风。”

在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工共同出演情景剧《家风·传承》,讲述一代人影响一代人无私奉献的故事。在“我有一个好家训”征集活动中,岭南街多个社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提笔写下了自己的家风:“诚实守信,宽容待人”“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为他人送上一份温暖,为自己留下一份快乐”……不少人还留下了自己和家人一同参加志愿活动的照片,希望用志愿服务行动传承文明家风,将幸福在社区传递下去。

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一场汇聚社区居委、教育工作者、区家促会等单位的家庭教育微沙龙,让亲子家庭获益匪浅。“我希望将来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康小学四年级的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志向。他的妈妈杨女士说,每周她都会和孩子交流讨论学校里发生的事,同时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的亲子活动、“父母学堂”。“希望能带领孩子成为正直、勇敢的人,也希望我能成为他的榜样。”杨女士说。

如何让好家风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传承下去,还有更多社区在和“文化大篷车”携手探索。接下来,“文化大篷车”还将继续深入广东城乡社区,以好家风涵养社会精气神、用好家训带动积极向上正能量。

本次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