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七载 珠海大剧院的艺术“三部曲”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29 14:17
金羊网  作者:  2023-12-29
珠海大剧院“让艺术照进现实”

《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剧照

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 资料图

2023珠港澳合唱音乐会现场

珠海大剧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日月贝”

文/钱瑜

图/珠海大剧院提供

12月29日晚,久负盛名、已有92年历史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在珠海大剧院奏响美妙乐章,与观众们共同辞旧迎新。丝竹之音不绝于耳,在浓浓艺术氛围中,珠海大剧院与观众们携手走过又一年。

2016年12月31日,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在香炉湾畔的双贝建筑内奏响了第一个音符,从此,作为珠海市属重大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的珠海大剧院正式拉开运营的序幕。珠海大剧院“让艺术照进现实”,通过聚焦剧目、文化惠民、促进交流等“三部曲”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为人们构建起了艺术的、理想的、包容的精神世界。

聚焦:系统化优选好剧

珠海大剧院是中国唯一的海岛歌剧院,也是大湾区首个集高雅艺术殿堂、市民休闲场所、旅游观光胜地于一体的城市地标综合文化体。其整体建筑由60米高的小贝壳音乐厅和90米高的大贝壳歌剧厅组成,设计灵感源于名画《维纳斯的诞生》。恰如“美神”维纳斯,珠海大剧院通过艺术普及与大众美育,传播着美与爱。

日前,英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正式开票,世界知名“音乐剧之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将携多年心血之作于2024年4月19日-21日在珠海大剧院连演5场。开票以来,多个上佳位置被迅速售出。珠海居民胡小姐和朋友第一时间购票,她说:“几年前,需要跑到广州才能一睹《剧魅》风采,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观看世界一流剧目,实在太满足了。”

《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是珠海人赏好剧的一个缩影。7年光阴里,珠海大剧院为公众精选多部好剧:捷克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等多个全球知名交响乐团在珠海奏响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俄罗斯钢琴大师米哈伊尔·普莱特涅夫、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圣手马克西姆、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等名家大师在珠海大剧院的舞台上绽放光彩;世界十大歌剧之一《蝴蝶夫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堂吉诃德》《天鹅湖》、中国歌剧舞剧院《孔子》、爱尔兰国宝级踢踏舞剧《大河之舞》、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金奖的舞剧《水月洛神》、国家话剧院经典话剧《四世同堂》,以及陈佩斯、杨立新领衔主演话剧《戏台》、陕西人艺扛鼎之作《白鹿原》、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保镖》《玛蒂尔达》等多部中外一流剧目令人目不暇接。

2500多个日夜,近1200场精品演出,珠海大剧院的舞台流光溢彩,中国佳作和世界经典一一呈现,阳春白雪与大众艺术和谐共生。

珠海居民黄小姐是大剧院的铁杆观众之一,她直言:“大剧院每年都会引进多部好剧,我们得以大饱眼福。剧院为对公众系统化精选优秀剧目,我认为是剧院最重要最核心的功能。”经过七载耕耘,珠海大剧院收获了超过20万名“艺术之友”会员。珠海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这7年的实际运营来看,音乐会颇受市民欢迎;近年来,随着舞剧“火爆”、音乐剧“出圈”,以及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带动舞剧和音乐剧变得更加风靡珠海。

发散:多举措文化惠民

令人惊讶的是,珠海大剧院选择的剧目品质高,票价却不高:平均173元,低至30元的票价打破艺术门槛,让市民轻松走进剧场,畅享艺术带来的美好生活。

在珠海就读高校的吴小姐此前并没有观剧习惯,因为珠海大剧院推出的惠民票价而首次走入剧院,“几十元的价格也就是一场电影、一顿快餐的价格,却可以近距离感受演员们带来的精彩演绎,实在太值了!”吴小姐认为,人们能在剧中体味人生百态,从而对现实有着更加细致的洞察和愈发深刻的热爱。

家住香洲区南屏的章先生经常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去看剧。他认为,全家同赏好剧,既能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艺术体验,也能让家人留下温馨快乐的家庭回忆。

据悉,每逢暑假,珠海大剧院便会为珠海亲子家庭“打开艺术之门”,通过精品合家欢剧场和系列公益活动,联手艺术团体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为珠海青少年打造艺术普及与教育的广阔舞台,在暑期用艺术启迪孩子一生。系列演出门票均十分惠民,低至45元的票价使更多家庭轻松走进剧场感受艺术魅力。

不知不觉间,闲暇时间观剧已经成为珠海居民的一种日常习惯。数据显示,7年来,珠海大剧院实现观众有效购票上座率达年均86.7%。

为更好培育文化市场,珠海大剧院依托政府打造没有门槛的艺术殿堂,推出“市民音乐会”“艺海拾贝·公益大师课”“艺术漫游”“童乐集市”及“艺术快闪”等形式多样、艺术与内容俱佳的主题活动反哺观众,以艺术之名,行利民之事,让艺术更好地和人民相亲相融,让市民共享城市文化发展成果。

据介绍,主打“公益、普及、互动”的“艺海拾贝”大师课至今已举办70余场,为观众搭建起与名家面对面、与艺术零距离的多元平台。而在“艺术漫游”活动中,观众可探秘演出台前幕后,接触到剧场另一面。

交织:文化交流助圆梦

除了为艺术爱好者们搭建独有的公益展演平台,珠海大剧院还秉承“启于智,成于美”的理念,以全场馆作为实践教学平台的珠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引进国际化艺术教育体系,开设舞蹈、合唱、钢琴、打击乐四大专业,为青少儿打造提升艺术素养、培育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的美育殿堂,并在丰富多元的活动中促进文化互动、交融。

珠海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扬帆少年合唱团)成员李笑语来自珠海市第七中学,今年13周岁。一年前,她和父亲来到珠海大剧院观看音乐会,得知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正在招生后,父亲当即为女儿报了名,“希望女儿在生活中能多一些爱好”。在合唱团的学习经历潜移默化影响着李笑语:“我喜欢合唱,心情烦躁时,合唱能让我舒缓心情;在合唱团的经历,也让我变得更有集体荣誉感;我们还常有机会与港澳同学一起交流、演出,共同进步。”

徐欣妍也是合唱团成员之一,在横琴上学的她今年12岁,已登台表演多次,“十分有成就感,印象最深的舞台经历是与龚琳娜同台演出,当时真的很兴奋。在大剧院,我学到了许多演出技巧,个人也得到了提升和成长”。

今年12月10日,来自珠海、香港及澳门的优秀合唱团及指挥家、演奏家齐聚珠海大剧院,联袂呈现“珠港澳合唱音乐会”盛宴,加强珠港澳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加深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互融。据悉,由珠海大剧院组建培育的合唱团已成为推动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2018年,珠海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代表珠海市参加“港珠澳合唱节”;2019年7月,珠海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参加香港儿童合唱团主办的亚太合唱高峰会,荣获“突出台风及特色”大奖;2022-2023年,珠港澳合唱音乐会连续两年在珠海大剧院举行,剧院童声合唱团作为珠海城市文化形象的代表与港澳代表同台献演,共筑三地文化交流桥梁。

此外,珠海大剧院全力保障多部本土原创作品的创、排、演,通过“精品剧目+院线巡演”模式,将由珠海原创剧目引入保利院线,助力珠海原创作品走向全国,讲好珠海故事。

在文产联动方面,7年来,珠海大剧院保障了近百场省市级大型活动的举办,并创新模式,与各行各业进行互联互通互助的文化合作,以自身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影响力,助力近百场大型晚会亮相,逾50家企业在剧院走向全国。

大剧院盛开在海岛上,却无缝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中。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