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东文化热点⑥|南方文学兴起来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29 10:47
南方网  作者:  2023-12-29

编者按: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3年,广东文化热点不断,文艺精品爆款IP频频“出圈”,从花城文学院成立到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从《咏春》到《广交天下》出圈,从《暴风》到《珠江人家》火爆,广东坚持用艺术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广东新气象、新作为。

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南方网盘点回顾广东文化领域的那些高光时刻,从全民文艺演出、公共文化服务、粤产剧、粤产电影、舞台戏剧、南方文学、广东文旅、岭南文博等角度感受岭南文化的澎湃力量。

12月1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文艺报》社、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从“粤派批评”到“湾区批评”暨《广东文学通史》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与会学者认为,《广东文学通史》的出版是盛事,这部通史具有填补空白的开山之功,刷新了人们对岭南文化、岭南文学的认知。

热爱文学的人是踏浪而来的弄潮儿,广东文学一直在走在浪潮的前头。70年来,在广东这片文学沃土上,涌现出欧阳山、秦牧、陈残云等一大批的文学名家和优秀作家,提升了广东文学在全国文坛的地位。

从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广东革命文学,到思想解放的“伤痕文学”,再到闯关破局的“改革文学”,从香飘文坛的“岭南散文”到意蕴独具的“粤味小说”,从见证时代的“打工文学”“都市文学”“报告文学”到异军突起的“广东诗歌”,从“抗疫故事”“小康故事”到“湾区故事”“改革开放再出发”,广东文学在观念嬗变、作品创作、体裁题材、风格流派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欧阳山的《三家巷》、秦牧的《花城》《艺海拾贝》、陈残云的《香飘四季》《粤海新诗》、萧殷的《形象与构思》、司马文森的《风雨桐江》、杜埃的《乡情曲》《风雨太平洋》、陶铸的散文《松树的风格》、黄庆云的传记文学《刑场上的婚礼》、蒋述卓的《诗词小札》、刘斯奋的《白门柳》……一大批岭南文学精品佳作充盈了中国文学的宝库。

近年来,广东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迎来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的丰收期,葛亮的《燕食记》、邓一光的《人,或所有的士兵》、魏微的《烟霞里》、庞贝的《乌江引》、杨黎光的《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陈启文的《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陈继明的《平安批》等文学佳作构筑起南粤大地的精神高地和文学“理想国”。

文学佳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所谓“盛世修史,明时修志”,今年5月23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会上举行了《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仪式。

其中,《广东文学通史》是于2021年7月至2023年2月期间,省作协组织广州地区文学界、教育界20多位著名的专家学者联合攻关、集体编纂,填补了广东文学欠缺贯通古今的广东文学通史的空白,为明年将建成开发的广东文学馆提供学术支撑,为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纂团队由陈春声、黄天骥、刘斯奋、陈永正担任学术顾问,张培忠、蒋述卓担任总主编,彭玉平、林岗、陈剑晖、纪德君、陈希、贺仲明担任执行主编和分卷主编,经过两年的努力,形成客观科学、耳目一新、独树一帜,厚重而又灵动的广东文学通史研究成果。

《广东文学通史》分为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当代卷(上)、当代卷(下)共计5卷,约240万字,不仅归纳了广东文学特点,将广东文学的千年流变进行了总结,刷新了人们对岭南文学的认知,同时也开拓了湾区文学未来发展空间,彰显粤港澳大湾区特有的活力与创造力。

省作协主席张培忠表示,今年是广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应该有一部通史来呈现广东文学的成就。编撰这部通史是学术的需要、事业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

除了通史,在文学著作方面,广东今年也收获颇丰。8月7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发布公告,葛亮的《燕食记》、魏微的《烟霞里》,两部代表广东的长篇小说经过5轮投票,进入茅盾文学奖提名前十。

此前,茅盾文学奖评选委员会公布238部参评作品,第一轮选投前80部,广东的作品多达10部,除前两部,还包括邓一光的《人,或所有的士兵》、熊育群的《金墟》、陈继明的《平安批》、庞贝的《乌江引》、林棹的《潮汐图》、吴君的《万福》、蔡崇达的《命运》、厚圃的《拖神》。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分组召集人张培忠表示,能从238部参评作品,经过六轮淘汰,进入到前十已经是很不易,“但有评审的规则,只能接受,还是有一点点遗憾。”

对于广东作家参评此次茅盾文学奖中的表现,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李敬泽说:“广东作家表现非常突出,就整体实力而言,可以说已经毫无愧色地进入中国文学的第一方阵,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的景象,说明广东文学有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虽然与茅盾文学奖失之交臂,但近年来,广东在文学领域持续发力,一批优秀的文学佳作也是脱颖而出,频频获奖。

今年3月,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广东作家陈继明的长篇小说《平安批》入选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优秀作品,进京获表彰;7月,《平安批》《乌江引》《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钟南山:苍生之上》《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奋斗与辉煌:小康广东叙事》等10部图书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1月,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经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的评选,《美人城手记》《欧阳山全传》《马语者》《漫识手记》等30部(篇)作品获奖……这些都是广东文学结出的累累硕果。

文学盛举:接连举办,浓墨重彩

有风自南,文学绽放。今年3月广东迎来文学界的一大盛事——花城文学院落户越秀山麓。王蒙、李敬泽、麦家、陈晓明、刘震云等近百位全国知名作家、评论家齐聚广东,见证花城文学院落成,文学大师共襄盛举、畅所欲言,展望大湾区文学创作恢宏图景。>>更多详情查看

花城文学院的成立是一座城市对文学的致敬,也是一座城市与文学的亲密拥抱。受聘首届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的两位名家麦家、陈晓明对于花城文学院的成立满怀期待。

麦家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融为一体的今天,花城文学院的成立是文学的一次新出发,是以文学的名义将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地连在一起,拥抱新的美好。”“举广东之力来做一个文学院,无论如何都是应该的。”陈晓明说,花城文学院不单是广州的,也是整个中国南方文化的一个要地,意义非常大。”

花城文学院在南方起势,引领文学之风、时代之风,成立之初,花城文学院签约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等首批作家、评论家,共同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蔡崇达表示,花城文学院是一个陪伴创作者理解、深入感受这片土地,并在这片土地开花结果的地方,广东会在此掀起一波文学创作的高潮。首批签约评论家代表杨庆祥说,花城文学院就是南方文学的新开始,是新南方写作的再次开始。

花城文学院成立当晚,花城文学之夜在现场揭晓了10部入选花城文学榜的作品并颁发荣誉,以此鼓励有当代审美意识、艺术创新理念、文化生命活力的文学创作。其中,葛亮《燕食记》、黄炜《河湾》、黄灯《二本学生》等作品代表广东入选首届花城文学榜,这些浓缩广东文化精髓的文学精品,展现着广东文学创作的无限可能。

花城文学院的成立,擦亮了文学的“南方坐标”。花城文学院聚拢全国文学名家资源,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拓宽文学产业道路,推动文学破圈,打造文学产业版权交易与孵化平台,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创新动力。

白鹅潭畔大湾区艺术中心鸟瞰。

此外,经过多年的建设,位于广州白鹅潭畔的广东文学馆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这艘文学巨轮即将扬帆启航,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由广东当代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构成的“三馆合一”项目,是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项目之一。在未来,广东文学馆将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的标志地、大众休闲的目的地、湾区交流的会客厅,成为集合收藏、展览、研究、阅读等多种功能与一体的文学殿堂。

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最终是为了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这一根本目的,将更多的优秀的文学精品、文化精品惠及到更多的人民群众。

8月18日至22日,2023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满载期待,焕新回归。今年是南国书香节创办的第30年,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南国书香节,在为期五天的会展活动中,汇聚众多的作家、学者、展商、读者,全省各地开展2172场高品质文化活动,展销精品图书、文创产品、音像制品超过30万种,抖音直播平台播放量近4500万次……打造了一场书香浓郁的文化盛宴。

书香节期间大咖云集,濮存昕、蔡崇达、蒋述卓、马伯庸、戴建业等众多的名人名家亮相活动会场,举办新书首发,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讲述阅读故事、分享阅读理念。

羊城书展上,“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全国首发活动、《带你读懂广州两千年》新书发布会、《消失的名菜》分享体验活动、《大粤菜》新书发布活动让市民读者感知广东岭南文化的千年底蕴。

在这个盛大的文化雅集中,书籍、音乐、绘画、科技等皆可阅读,创新精神和兼容并蓄的岭南文脉,在一次次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中,使得阅读的边界被不断拓宽。全省535个地市分会场,73个乡村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全省各级联动、分散同期举办”的形式播撒书香文化,让阅读的种子开出更多思想之花。

进入新时代以来,广东先后实施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积极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先后确定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选题等100多个,培育有特色、有实力的作家群体和文学评论队伍,建设有担当、有作为的文学服务队伍,多管齐下全力扶持重点作家打造精品力作,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成就了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这支在全国打响名号的“文学粤军”越来越壮大,文学精品不断出版、文学盛举接连举办,相信广东文学的“文化名片”将越来越亮,广东文学事业也将从高原攀向高峰,不断开拓广东文学新局面,书写出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