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1月16日起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 全流程线上办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公新文 发表时间:2023-12-30 07:45
金羊网  作者:鄢敏、公新文  2023-12-30
实现居住证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鄢敏、通讯员公新文报道:12月29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水平,经省公安厅批复同意,广州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将从2024年1月16日起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取消发放实体居住证,实现居住证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据悉,2022年6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子居住证推广应用工作。同日,广州市签发首张电子居住证。一年多以来,电子居住证凭借“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亮证更方便、应用更智能”的优势特点,已广泛应用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场景之中。

电子居住证是公安机关按照国家电子证照管理有关规范,对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来穗人员,签发生成的居住证电子文件。来穗人员可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申领和使用电子居住证。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电子居住证证件功能与实体居住证完全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推行卡式实体居住证以来,居住证应用已覆盖多个政府部门业务。尽管首次办证是免收证件工本费的,但在来穗人员实际用证过程中,由于用证频繁,经常会出现证件丢失需补换领的情况。而且经常擦写实体居住证,容易造成卡面记载信息不清晰,导致群众用证不便,可能增加重复办证费用,电子居住证的推广应用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此外,目前广州电子居住证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应用,签发量已达一定规模,具备全流程数字化应用条件及全面取消实体居住证的基础。

取消实体居住证后,群众办理电子居住证各项业务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办事“零跑动”。同时,免除补换领证件工本费,大大节约办证费用和社会成本,是积极响应群众新期盼、新需求推出的改革惠民新举措。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