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遭遇最严重禽流感疫情,最新研究:蝇类或参与禽流感病毒传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30 09: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12-30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数据,2022至2023年禽流感流行季,日本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共报告84起禽流感疫情,扑杀家禽1700多万只,导致鸡蛋供应短缺。

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日本九州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蝇类可能参与了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这为禽流感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从去年底暴发多起禽流感疫情的鹿儿岛县出水市的养鸡场附近捕获了几百只宽丽蝇,并进行了详细分析。结果显示,在病毒检出率最高的地点,约15%的宽丽蝇消化道中检测出含禽流感病毒的鸟粪,且病毒依然保持着传染能力。

据研究人员介绍,可能是蝇类将粪便或尸体中的禽流感病毒带入了禽鸡舍。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新华社、央视)


编辑:冷爽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