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过去一年,哪些话题曾令你关注感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李钢、赵亮晨、李丽、黎存根、沈钊 发表时间:2023-12-31 07:28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李钢、赵亮晨、李丽、黎存根、沈钊  2023-12-31
置身浪潮奔腾的时间之海,相信更新的认知、沉淀的感受,也将奠定我们面对2024年的底气。

我们已站在2023年最后一天。回眸过去一年,哪些话题曾令你关注感怀?哪些时刻曾令你沉浸其中?是被ChatGPT颠覆认知,在CityWalk感知城市,去演唱会奔赴热爱,或是因神舟会师仰望苍穹,助董宇辉升职回归,为女篮捧杯心潮澎湃……年终岁尾,不妨再度纵览这些曾刷屏你我朋友圈的热点事件。而置身浪潮奔腾的时间之海,相信更新的认知、沉淀的感受,也将奠定我们面对2024年的底气。

强国

永远可相信

百年变局之下,这一年,我们见证了许多振奋人心的“强国”时刻。

有一种自豪,叫国之重器捷报频传。5月,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6月,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投产;7月,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9月,全球首颗忆阻器存算一体芯片诞生;10月,神舟十七号与神舟十六号两个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胜利“会师”;11月,国产大型邮轮制造实现“零的突破”;12月,世界最深最大地下实验室正式投入科学运行……向最高处仰望,往最深处扎根,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彰显的是大国的硬核实力。中国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让强国梦想更好地照进了现实。

有一种感动,叫以国之名护卫安宁。4月,苏丹发生武装冲突后,中国外交部周密组织打通“生命通道”,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共成功安全撤出1508名中国公民,上演了现实版的“万里归途”。9月以来,中国公安机关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边境警务执法合作,成功铲除一大批境外诈骗窝点,狠狠打击了境外诈骗集团的嚣张气焰。11月,第十批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自2014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十年从韩国迎回、安葬十批总计93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以国之名,无论什么时刻,无论身处何方,祖国永远是守护人民幸福的坚强后盾。正如网友所说,“这就是祖国,你永远可以信任她。”

有一种信赖,叫大国外交步履不停。这一年,中美关系经历动荡后从旧金山“再出发”,元首掌舵,校准航向,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这一年,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安宁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一年,极端天气频发,中国不仅推动本国的绿色低碳发展,还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等方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务实支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这一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变为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为中国和世界交流互鉴、和平发展注入更大能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也让世界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一个东方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李妹妍·

人工智能

是福还是祸

这一年,“AI”是绕不开的热词,甚至可谓是最热词——2023年,应该被定义为通用人工智能(AGI)元年。

自从ChatGPT横空出世,短短一年时间,整个世界仿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所有人都在惊叹,原来人工智能还可以这么玩。等了60年,AGI的曙光终于出现。“泛AI”的深刻性远超一度被热捧的资本概念“元宇宙”。

只是,人工智能的双刃性也已经开始显现。

曾经有人认为,艺术、设计等充满人类想象的领域,将会是AI最不可能攻破的城墙,但没想到,AIGC最先颠覆的却正是这些行业。无数设计师都在考虑一个问题:Stay or out(留下还是走人)?

曾有一位从业者在公开演讲中哀叹,说短短几个月前,还高薪难请插画师,如今却已经要考虑裁员了。

留或走,这确实是一个问题。AI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到底是福还是祸。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向善于跟风模仿的国内业界纷纷涌入,所谓的百“模”大战,真是让人叹为观止。但是好像没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之前都干嘛去了?

大浪淘沙,有几个会留下?不知道百“模”开发者们在动手之前,有没有找AI算上一卦,看看前途几何?

有人曾说,未来人工智能将如同空气般无处不在。只是,空气目前免费,AI多贵?让人尴尬的是,最先利用起先进技术谋利的却是一些犯罪分子。利用AI技术换脸、拟声,即便是“亲眼所见”,仍然难辨真伪,既让人惊艳AI的能力,又让人后背发凉——猜不透的,永远是人心。

又有谁还记得当年,霍金歪着脑袋,向世人发出警告,人工智能有可能毁灭人类文明。

一度,OpenAI内部的纷争,再次引发人们对AI的恐惧。因为据传事件起因是人工智能技术出现不可控的风险。所幸,最终这种说法被证明是一种阴谋论。真正的原因,是商业与理想主义之间的沟壑。

人类是个闲不住的物种,永远在折腾中前行。

2023年,AGI元年。未来,依然还在我们的手中。

·李钢·

体育

草根有盛会

这一年,中国体坛精彩纷呈,热力四射。

世界级盛会令人目不暇接。作为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青春梦想绽放蓉城;杭州亚运会接踵而至,中国代表团以201枚金牌刷新了亚运会参赛历史的最好成绩。赛事之外,激情昂扬的体育盛会,也成为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促进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

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突破不断。4月底,中国国际象棋棋手丁立人克服各种困难,实现神奇逆袭,成为首位加冕世界棋王头衔的中国男棋手,中国国象历史首次包揽“棋王”“棋后”桂冠,奋斗了35年的“四步走”终于成为现实;7月2日,中国女篮展现了“大心脏”,在女篮亚洲杯决赛中以2分击败日本女篮,成功终结后者的五连冠,时隔12年再度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4日的递补奥运奖牌颁奖仪式上,切阳什姐、苏炳添等多位中国运动员获得了迟到的奥运奖牌,圆梦“升国旗、奏国歌”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奥运参赛史谱写了新的篇章。

全民体育健身开展得如火如荼。9月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开赛,数万名观众现场见证了这项频频破圈的民间赛事圆满画上句号。另一边,今夏的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依靠“村超”火爆出圈,总决赛当晚,近30万人涌入榕江,线上讨论及观赛的网友更是不计其数。媒体采访中,“村超”火爆的盛况让当地一位90多岁的老人不由得感叹:“我在榕江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这么多县外来的客人,如今这个时代真好,真好!”

从金牌竞技到全民健身,体育的面貌愈发多元多彩,成为更多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令广东人称道与自豪的是,“村村有篮球场、镇镇有篮球馆”的广东篮球不但在今年“村BA”赛事中包揽全国大赛的冠亚军,广东工业大学男篮也历史性夺得CUBA一级联赛的全国冠军,省男篮联赛业已成为全国水平最高的草根联赛,广东篮球为全民体育发展写就“广东样本”。

·赵亮晨·

娱乐

井喷与转变

这一年,文娱市场最火的当属明星演唱会。张学友、周杰伦、陈奕迅、伍佰、李宗盛、华晨宇、TFBOYS……资深歌手和人气歌手齐上阵,打造出持续了一年的演唱会“井喷”奇观。演唱会的火爆直接带动了相关城市的旅游收入,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为西安带来4.16亿元,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更让海口在短短4天“赚”了9.76亿元……

市场火了,“黄牛”便蠢蠢欲动。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发文,对5000人以上的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这个被坊间称为“强实名”的新举措,可谓捏准了“黄牛”的“七寸”。

跟演唱会一样火的,还有今年的电影暑期档——连续72天单日票房破亿,最终以206亿元刷新中国影史纪录。《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八角笼中》,暑期档票房前五强里仅国产现实主义题材便占了三席。曾经的“票房灵药”好莱坞大片不灵了,中国观众的观影口味彻底变了。

现实主义题材的春风,今年还刮到了电视圈。从年初的《狂飙》《漫长的季节》到年尾的《三大队》《繁花》,接地气的人物和剧情打通了电视观众的年龄圈层。张颂文、范伟、秦昊、胡歌等“叔圈”模范,取代古偶剧里面目相似的流量艺人,成为男女老少皆宜的荧屏新“爱豆”。

今年,我们还告别了李玟和周海媚。前者让我们认识了“微笑抑郁症”,后者则让我们学会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与疾病共舞。也有令人振奋的例子,譬如杨紫琼凭借《瞬息全宇宙》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她捧起小金人时说:“女人们,不要让任何人定义什么时候才是你的‘巅峰时期’,永远别放弃!”当然,这句话绝不仅仅适用于女人。

·李丽·

旅游

凡人的烟火

这一年,旅游带来的浓郁“烟火气”前所未有——人们积蓄已久的旅游热情集中释放,相约出行追寻“诗和远方”。无论是“特种兵旅游”、CityWalk(城市漫步),还是去淄博吃一顿烧烤、去天津看一场野生跳水,旅游热词里最耀眼的主角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们。而不断涌现的新玩法、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让旅游的范围和边界不断被打破,一段段旅程变得更血肉丰满。

日行四万步,三天游五岳。今年,从大学生中悄然开始的“特种兵旅游”彻底出圈,无数人乐于挑战“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费用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并用文字和图像记录下旅程“战绩”。

以脚步丈量,与城市对话。继“特种兵旅游”之后,CityWalk在年轻群体中走红。它主打随意自由的氛围,追求体验的过程,探索城市可体验到的诸多细节,并在路上收获历史、地理、建筑等意想不到的知识,比传统的“轧马路、遛弯”更有主题性质。在广州有西关风情路线,在上海有落叶不扫小马路路线,在北京有胡同文化路线……骑行、摄影、美食等年轻人喜爱的内容被囊括其中,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文旅新场景。

如果上述只是不同旅游体验领略不同的风景,那么“淄博烧烤”“天津大爷跳水”的圈粉,更是拉开了一场场嘉年华式的旅游“狂欢”。山东淄博从默默无闻,短短月余就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城市,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超过多数人的想象。而天津大爷跳水风靡一时,让海河狮子林桥一跃成为“8A级景点”,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奔赴这里,感受“生存一分钟,快乐60秒”的轻松氛围。

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毋庸置疑,旅游业已然迈入新的时代,玩得新潮、玩得精专,比在一个目的地浅尝辄止更吸引人。眼下的元旦假期,“诗和远方”的生命力也仍在持续。

·黎存根·

电商消费

最紧要真诚

这一年,直播电商依旧是促进消费的强引擎,而行业波澜四起,无不表明一个道理:多些真诚、少点套路,多些共情、少点傲慢,才能赢得消费者。

“哪里贵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价格,不要睁着眼睛乱说,国货品牌很难的。”“在直播间刷临期的那些人,他今天的工资估计也买不起这个蛋黄酥。”

回首2023,“翻车”主播不少。先有李佳琦吐槽网友嫌花西子眉笔贵是因没好好工作,言论一出掉粉百万,不仅“哪李贵了”成为网络热梗,更掀起79元商战的流量狂欢;后有东方甄选主播天权“倒油式”带货,不回应食品临期问题反引战火,最终以官方致歉并停播三个月收尾。

与之相反,年末的“小作文风波”,董宇辉硬是凭借一众网友的力挺,上演了一出干翻CEO、升职回归的“东方甄嬛传”。

诸多事件在证明共情力量的同时,也折射出直播带货行业潜在的变化:过去几年间,“店播将成为主流的论调”从未断绝,如今,直播带货行业是否来到了这个转折点?有观点认为,东方甄选这场风波之起正是平台不希望主播“一人独大”的缩影。

不少人预测且期待着,直播带货将摆脱“顶流”依赖,回到其电商的本质,围绕“货”而展开。只有注重提升品质、服务,直播电商才能够历久而弥新。

回归“本质”的不止直播,整个电商行业都在逐渐告别“套路”。今年,“双十一”来到第15个年头,主流平台纷纷告别复杂玩法,回到纯粹的价格之争。

为吸引消费者,这一年,零售行业都很拼,线下消费场景也有所回暖。其中尤受瞩目的是,以酱香拿铁为代表,跨界联名商品引爆市场,线下消费迎来活力回归。而今,看似不关联的赛道也开始向零售业渗透,希冀在跨界融合的“化学反应”下,创造出1+1>2的效果。

利于消费者的新玩法、新模式总是有市场的。这不,近日淘宝、京东纷纷宣布支持“仅退款”,对买家发起符合相关情形的售后可直接快速退货退款或仅退款。这无疑是值得期待的革新,其背后逻辑依旧是:多些真诚、少点套路。

·沈钊·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